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初中新教师展示真功夫

2020-01-02 14:47:29  来源:

  连日来,市教育和体育局相继在实验中学、明德中学、龙矿学校、第十中学举行了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新教师展示课活动。市教学研究

  语文学科

  活动中,明德学校教师栾巧云执教《小故事·大世界》展示课,以《穿井得一人》和《杞人忧天》两则古代寓言故事为主线,积累了文言词语和成语“以讹传讹”“庸人自扰”,指导学生读出寓言故事的趣味性。同时教授学生阅读寓言的方法——“朗读品味关键句”和“多重角度悟新意”,并运用这两种方法拓展学习寓言故事《三人成虎》,通过“穿越时空再话杞人忧天”落笔成字的练习,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

  石良中学教师温丽娜作了《讲究方法策略,提高语文学习效率》的主题报告,从课堂教学、作业检测、名著阅读、作文指导、试卷讲评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从教20多年的经验,让新老师们感受到她的教育情怀。

  实验中学教师朱存远进行了《爱及生灵,和谐共处》课展示,以作家郑振铎的《猫》为学习文本,通过圈关键词理情节、品味语言明感情、深入思考明中心三种方法教授学生怎样阅读,将阅读方法迁移至《丑猫》文本学习中,实现了课内外阅读的整合延伸,让学生懂得了“爱及生灵,和谐共处”的真谛。

  在教后研讨环节,市教学研究室初中语文教研员赵传英讲解了单元拓展整合阅读理念,为新教师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明方向。

  数学学科

  活动中,明德学校教师高淼讲授了六年级第四章《解一元一次方程》,学生积极发言,团结合作。教师通过多媒体与数学学科的完美结合,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了解一元一次方程的步骤以及注意问题。

  新港路学校教师郭凤娟分享了如何精心打造魅力课堂、建立师生共同体、精心备课、捆绑评价等教学方法,通过自身经验针对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讲授了很多良方,如脑力热身运动操(火眼金睛——找错题)、反口令游戏等,分别从教材、学生、课堂、反思四个方面为新教师提供了有效的方法,让新教师耳目一新,收益满满。

  在评课环节,市教学研究室数学教研员于建奎从教学设计、问题引领、精讲多练、丰富课堂学习方式等方面为教师们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数学教师指明了方向,增强了新教师们比学赶超的信心和干劲。

  英语学科

  活动中,明德学校教师王俊林呈现了《Where did you go on vacation?》示范课,分别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用转盘来帮助学生复习词组,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全体学生参与课堂,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高效趣味性的课堂,新颖独特的动画课件,环环相扣的课堂设计,让新教师受益匪浅。

  在评课交流环节,冶基学校初四级部主任淳于雅雯围绕初一英语教学进行经验分享,提出:务必狠抓基础,做到有效教学,提前备好课,教学目标清晰简明,注重课堂的趣味性,内容量要适度,避免过多“嚼不烂”、过少“不够吃”的现象。许多新教师也交流了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困惑以及解决措施。市教学研究室初中英语教研员王玉指出新教师在教学中应把握好激发学生兴趣的度,避免分散学生的精力,正确引导学生回答问题,科学检测学生掌握情况。

  物理学科

  活动中,下丁家学校新教师孙令东展示了《力及其作用效果》课堂教学,作为2018年考录的新教师给近三年考录的物理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的教学示范课。

  实验中学骨干教师王文杰与新教师交流了《对新教师物理学科教学的建议》教学经验,针对初中物理学科特点,围绕教学重点难点突破措施,给新教师五条教学建议,从新教师如何把握物理学科教学的特点、要有高效实用的课堂模式、如何精心备好课、归纳题型精选习题到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精彩报告赢得在场教师的一致好评。

  在评课环节,市教学研究室物理教研员张毓强指出了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强调物理是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并针对物理课堂教学改革,鼓励新教师要勇于抓住机会,立足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改革的新途径, 让课堂真正成为师生一路进取和成长的精神阵地。

  市教师进修学校教务主任崔芳在总结环节,希望每位新教师都能像孙令东老师一样迅速成长起来,通过不断学习,加强修养,适应素质教育的呼唤,更好地培育“四有”新人,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化学学科

  活动中,龙矿学校教师曲泽涵展示了《金属的性质习题讲解》课堂教学,展现了一节精彩的习题课,流畅的授课语言,举一反三的拓展练习,使学生学习兴趣高昂,积极参与课堂探究,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芦头中学教师韩红岩在《不负韶华,做最好的自己》的经验交流中,引导教师要热爱教育,关爱每一名学生,具有高尚的教育情怀;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升自身素养;要关注教学环节,关注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提高教学效益;让教科研成为一种习惯,做一名科研型教师,传递优秀的教育理念。

  在评课研讨环节,市教学研究室化学教研员宗绪涛引领青年教师探寻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强调复习课不是对知识简单的背诵,而是“整理行李”的过程,是知识的归纳和建立联系的过程。通过复习课,让学生得到更好发展、更大提升。同时,以“氧气的实验室制法”为例,分享了化学教学可以用类比法,化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

  道德与法治学科

  活动中,第十中学教师姜晓静讲授了六年级第五课《让友谊之树常青》,运用贴近生活的小案例,激发了学生的情感共鸣,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发言,踊跃讨论,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掌握了本节课的知识。

  徐福中学教师李守玲进行了《复习课中核心素养的落实》经验分享,引导教师从生活中提炼主题,回归本真;倡导榜样示范,浸润德行;情景创设,凸显核心素养;挖掘特色素材,聚焦社会实际,让在场教师获益匪浅。

  在课后研讨环节,市教学研究室教研员王强围绕授课要贴合文本、贴近学生实际、授课节奏感和新颖性以及课堂典型案例的运用和升华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为新教师授课风格的养成指明了方向,鼓励新教师将这些要素践行到教育和生活中。

  本次展示课活动,展示了新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发挥了学科引领和榜样带动作用,促进了新教师的专业快速成长。

  去年以来,我市加大对新教师业务培训力度,教研员、师训分管人员全程参与,青年教师展示课、骨干教师经验分享课、教研员解读齐头并进,为新教师专业发展、突破瓶颈、完成关键性的跨越搭建了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