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在玩中教 在玩中学

2019-12-25 10:33:17  来源:

  12月20日至21日,市教育和体育局举办了全市课程游戏化专题培训活动,组织幼儿园园长及部分骨干教师观摩了东海幼儿园、实验幼儿园(松韵园)活动现场,并进行了集中培训。

  在东海幼儿园,参加活动人员观摩了该园“自然儿童,绿色游戏”园本课程。该园深入挖掘户外环境的教育因素,在保护好独特的原生态环境情况下,创设丰富的幼儿自主游戏环境;引导教师观察掌握幼儿户外自主游戏的方法,学会总结反思,帮助孩子全面长足的个性发展;在户外活动中,提供材料丰富、安全的环境,鼓励幼儿与材料互动、与同伴互动,激发幼儿主动学习兴趣。在实验幼儿园(松韵园),观摩了创造性游戏区域和自主性学习区域。创造性游戏区域包括角色区、建构区、表演区,这些倾向游戏的活动是幼儿喜欢的,比较热闹,富有创造性和变化性;自主性学习区域包括语言区、益智区、科学区、美工区、生活操作区,这些倾向学习的区域是教师根据教育目标投放材料,目标性更强,更具有学习和技能练习的成分。

  观摩后,参加活动人员在实验幼儿园(松韵园)进行了现场教研,就构建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探索课程游戏化的有效路径等进行了研讨交流。

  参加活动人员还在明德学校进行了集中培训学习。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幼儿教育学院副书记、教育学博士范铭,西安市碑林区省级示范幼儿园园长张莉,就“观察、理解、支持儿童的学习游戏与发展”“园本课程建立:走进历史,感悟历史———基于老街巷文化资源的课程设计与研发”主题进行讲解。

  这次活动落实了烟台市课程游戏化实践项目,提升我市幼儿教师在幼儿游戏活动中观察、记录等分析组织能力,深入理解课程游戏化理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记者 乔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