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龙口游子回乡做航天科普讲座

2019-01-07 16:38:39  来源:

  12月26日,著名空间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应邀到龙口市镜心学校做了中国航天科普讲座。

  戚发轫院士步入镜心学校礼堂,迎来了潮水般的掌声,两名学生代表向他献花致敬。龙口市教体局副局长王丽霞致欢迎词,代表龙口市教体局对戚发轫院士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接着,戚发轫院士的航天科普讲座围绕我国航天技术和航天事业发展情况、发展航天事业的重要意义展开,讲述了中国航天人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艰苦拼搏,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做奉献的感人事迹,并对龙口市茂源果蔬基地中的航天育种进行了讲解。讲座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既是一堂内容丰富的航天知识科普,又是一次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教育。学校师生被戚院士的精彩讲座深深吸引,并不时为祖国取得的航天成就报以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戚院士又耐心地回答了学生代表的问题,不顾疲劳地为学生们签名留念。随后,他又将太空培育的种子赠送给镜心学校,希望师生们在辛勤的种植过程中体会成功的喜悦。

  戚发轫院士祖籍黄县,主持参与了我国“东风一号”“东风二号”“东风四号”“长征一号”的设计研制工作。主持东方红一号(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研制工作,主持过东方红二号、风云二号、东方红三号等6种卫星的研制,还组织了10余次卫星发射任务。1992年任神舟飞船总设计师,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创造了中国航天航空史上的多个第一。

记者 乔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