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2019年中小学假期安排发布

2018-12-27 15:26:15  来源:

  记者昨天从市教育体育局获悉,2019年我市中小学假期安排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寒假放假时间为2019年1月21日(农历腊月十六)至2月24日(正月二十),2月25日开学;普通高中学校寒假放假时间为2019年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2月19日(正月十五),2月20日开学,2月23、24日上课。

  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暑假放假时间统一安排为2019年7月15日至9月1日,9月2日开学。

  该局在要求各学校做好学校安全和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同时,严格规范办学行为,认真执行放假时间安排,坚决杜绝学校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行为,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要求或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禁止学校在假期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加强对教师从教行为管理,同教师签订拒绝有偿补习承诺书,坚决制止和严肃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坚决杜绝违规办学行为发生。持续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果,坚决打击校外培训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科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加强对学生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参加体育锻炼,不断增强体质。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有选择地走进我市“社会大课堂”活动场馆与研学旅行基地,走进社区,积极参与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实践活动。

  该局要求各学校还要开展小公民教育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形成考察探究(研学旅行)报告、创意作品或社会服务、职业体验案例;坚持家校共育,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和转变家长对孩子参加劳动的观念;支持学生社团活动,向服务区域内的中小学生开放学校的图书馆、艺术教室、体育场馆和实验室等活动设施;充分发挥校外活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体育馆等公共资源优势,为学生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多种可选的活动项目,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加强与社区和家长合作,建立学校、社区和家庭“三位一体”的假期工作体系。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