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教育事儿四环相扣“一次办好”

2018-12-25 16:04:27  来源:

  民办学校设立、教师资格认定、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你想了解这方面信息,只需打开龙口市教体局微信公众号,申报材料、办事流程、承诺时限等事项一目了然。这是市教体局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局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制”,探索“一表多证”,确保改革落到实处,切实让“一次办好”惠民利群,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

  明确“一次办好”事项清单。该局对照要求,认真梳理,把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筹设、设立、变更、分立、合并、终止审批,教师资格认定,校车使用审查,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临时占用公共体育设施审批、举办健身气功活动及设立站点审批,中小学生学籍信息修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转学、休学、复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给付等审批事项纳入“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做到事项清晰、责任明确、设定时限、按期完成。

  对准重点难点攻坚克难。该局围绕关联事项“一链办”、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的总体要求,将职责权属范围内的“民办教育机构(初中及以下全日制民办学校、非学历教育的民办培训机构即培训班、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设立”作为改革重点,按要求同步梳、规范、更新各事项的办依据、办条件、申请材料等要素,编制了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经审核上传至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并对包括该事项在内的9项行政许可以及1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公共服务等事项清单进行了梳上报,给办人提供了极大便利。

  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效率。该局优化审批流程,对学前教育机构在筹设期内达到开办条件的,直接省去筹设阶段,进入正式设立阶段,提高审批效率。目前,市教体局正在根据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规程和服务指南,为“民办教育机构设立”实现“一链办”做好了前期准备。

  流程指南线上服务到位。该局为了方便群众查询,少跑腿,把“一次办好”事项相应的办流程通过山东政务服务平台、烟台教育网、龙口市教体局微信公众号等予以公示,让群众对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办一目了然,精准办,并且对电话或上门咨询的办人进行详细讲解、耐心指导,推行一次告知,对不能办的讲明原因,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扩大“一次办好”事项的指南知晓率,为线下办做好前期指导服务,使群众找对门、办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