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中小学“创客”创新活力四射

2018-12-10 16:10:12  来源:

  在10月底办的烟台市首届全市中小学生“多彩实践节”上,巨幅剪纸、立体木雕“马到成功”、木刻版画、陶艺和扎染,这一件件造型别致、栩栩如生的作品博得了观众的称赞。这些作品是龙口第一中学学生“创客”们的创意成果,展现了该校综合实践活动的独特魅力。

  龙口第一中学综合实践教育取得的成果,是市教育体育局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创客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将创客文化引入学校教育,通过构建良好创客环境、研磨高质量课程,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铺就一条创新型人才成长的新路径。

  优化教育环境 拓展创客空间

  建阵地,拓空间。我市60多所中小学均配备了综合实践教室,龙口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建成了龙口民风民俗展室、草编面塑工作室、海洋艺术品加工室、旧物改造工作室、安全小屋和环保小屋等6个主题功能室。

  申请建设了“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实验区”,力争升级为“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示范区”。15所学校被确定为“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实验基地”,涉及手工制作、数字制造、智能硬件、AR数媒、科普、益智与数学、发明等创客项目,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了健康向上、勇于创新的校园创客生态与空间,为创客创新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

  规划技术课程 优化教师队伍

  《走近Scratch创意编程》、新版《小学信息技术伴你学》,这些校本教材成为我市中小学校开展创客教育的有效载体。

  创新有方法,教材要跟上。市教体局聚焦信息技术课程建设与教师素质提升,组织骨干人员编写了上述校本教材,并积极参与2018年山东省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材改版工作,进一步提高教材质量与教师技能,通过不断加强课程质量研磨,提高课程效益。

  创客教育,根本在教师。在2018年烟台市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中,我市13节课例全部获烟台市优质课证书,获奖比例列烟台市第一位;在2018年全省中小学实验说课和信息化典型示范案例评选活动中,我市获得5个奖项;在2018年教育部《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初中组决赛中,我市获得2个奖项。

  市教体局积极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印发《关于表彰龙口市科技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信息员的决定》,以红头文件支持鼓励科技信息工作。通过建设个性化、有针对性的课程和创新型、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课程体系实现了有效变革,素质教育内涵得到进一步深化。

  优良的创客空间环境,优质的教学课程和高素质教师队伍,使我市创客活动结出了可喜成果。在烟台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中,我市选手共获得35个奖项,其中一等奖9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4个;在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评选中,获得14个奖项,其中一等奖8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在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荣获二等奖;在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全球锦标赛中获得季军。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