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共沐义务教育均衡阳光

2018-11-29 15:22:17  来源:

  昨天,走进正在建设的新民学校,看到中小学教学楼、办公楼拔地而起,主体施工基本完成,一所崭新的学校已见雏形。这所规划设计86个班、容纳4050名学生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市新区教育布局和城市功能,切实满足周边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有效促进龙口教育现代化发展。

  这只是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改善城乡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让全市人民共沐义务教育均衡阳光的一个缩影。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统筹改革与稳定、质量与效率、均衡与特色的关系,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保质、质中增效,真正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使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加快发展、均衡发展、公平发展的良好态势。

  办学条件不断完善。总投资4.6亿元的新民学校和投资6900万元的培基学校二期工程均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正按计划顺利推进,新民学校小学部1、2、3栋教学楼、初中部南北教学楼和中小学办公楼主体施工基本完成,培基学校二期中小学综合教学楼框架完工;总投资1413万元的龙矿学校新建教学楼项目,框架建设完工。

  教育信息化加快步伐。我市不断加强信息化教育装备配备,实现了“班班通”设备全覆盖,39所学校建成了录播教室,完成11个无线校园网和6个创意智造实验室建设。今年新增烟台市数字校园示范校4所,计划更新计算机900台、电子白板260套,再建6个创意智造实验室,积极探索“液晶一体化机”班班通设备换代工作。

  学校安全管理更加完善。我市累计投资3600多万元,先后两批购置校车126辆,覆盖全部农村学校,接送符合条件的学生10000多人。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今年投入239万元为29所学校安装了校园监控系统,全市学校实现校园监控全覆盖,为师生营造了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教学改革呈现百花齐放。基础教育立足小学段的习惯养成教育和初中段的抓全面、促优生策略,着力打造有质量的教育。各学校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实验小学的“大量读写,双轨运行”、润新小学的“国学经典诵读”、实验中学的“三段六环节激情课堂”等,都在全国或省、市范围产生重大影响。初中段学业水平考试备考科学,组织完善,成绩有了较大突破,优生率位居烟台市前列。

  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升。近年来,我市加大教师招聘工作力度,增加新教师招考数量,提高招考质量,共招录300多名本科学历以上的新教师,其中77人有研究生学历。今年11月份,招聘了11名双一流大学硕士研究生。全市教师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科结构得到大大改善,有力保障了教学水平的提升。

  时代的足音扣人心弦,前进的号角催人奋进。我市正向着“优化教育环境、创建教育品牌、打造教育强市”的目标阔步前行。初冬时节,走进我市城乡的一所所学校,所见的是明亮的教室、先进的装备和意气风发的师生,处处焕发着无限生机,顿感如沐春日暖阳。

记者 王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