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孩子玩耍 自己当家

2018-10-29 14:58:06  来源:

  日前,实验幼儿园为烟台市幼儿园自主游戏课程建设现场会暨名师名园长工作室工作培训会提供了幼儿自主游戏的活动观摩现场,开放了园所的自主性学习区域、创造性游戏区域、户外自主游戏区域,而这只是实验幼儿园自主游戏课程的缩影。

  有的放矢 自主学习和创造性游戏结合

  在幼儿园中,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该园将区域活动分为创造性游戏区域和自主性学习区域,激发幼儿在游戏过程中的自主性。

  在百合班里,老师带领幼儿进行区域活动前的准备工作。活动开始后,几个小朋友进行“有用的耳朵”游戏,一个小朋友在纸板后摇动乐器,其余的小朋友听着声音辨别乐器,在游戏过程中自主学习。该园内自主性学习区域包括语言区、益智区、科学区、美工区、生活操作区,这些倾向学习的区域是教师根据教育目标投放材料,因而目标性更强,更具有学习和技能练习的成分,教师通过控制材料支持或引导幼儿的活动。有助于幼儿良好学习品质的形成。创造性游戏区域包括角色区、建构区、表演区,这些倾向游戏的活动是幼儿喜欢选择的,比较热闹,更富有创造性和变化性。

  现在,该园每天有两次固定的区域活动时间,上午1小时自主性学习区域、下午1小时创造性游戏区域,晨间轮流开展户外自主游戏。

  开心游戏 让幼儿在游戏中自己做主

  在开始活动前,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准备工作,幼儿兴致勃勃地向老师描述自己今天准备玩什么游戏,怎样进行游戏。自主游戏中,幼儿可以自由选择游戏类型,自己利用空间、材料,根据自己、同伴或团队的兴趣喜好、活动开展、问题解决等,主动设计的游戏活动。

  在日常实施过程中,幼儿玩什么游戏,怎么玩,和谁一起玩是孩子们说了算的。大班游戏“美食城”中,一开始,在幼儿自主创建区域的时候,幼儿经常意见不统一,于是,老师就通过和幼儿讨论协商,将想玩的游戏记录到纸张上,投票确定主题。确定了美食城游戏后,要为自己的美食城起个名字。因此,教师首先是利用谈话、讨论等多种手段引发幼儿经验分享,丰富了幼儿的相关方面的生活经验;还请幼儿自己通过查阅资料、翻看图书等增加相关知识。在家园配合方面,请家长做好配合,带领幼儿去饭店、中西餐馆走一走,并有意识地带孩子参观后厨,和厨师、服务人员聊天,这样扩大并加深幼儿对“美食城”的认识和理解,为幼儿游戏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基础条件,让幼儿从游戏一开始就参与其中,真正做到在游戏中自己做主。

  主动构建 取消固定区域随时更新区角

  在朵朵班“朵朵医院”中,医生、护士、病人各就各位,积极投入工作,因为活动区域是幼儿自主构建的,孩子们玩起来兴致更高。教师利用已有环境推动幼儿的自主发展,引导幼儿主动建构,充分发挥幼儿的自主性,将之前的固定区域转向幼儿主动建构。

  为此,老师们反复推敲,决定打破原有格局,将区角从固定到自主进行转变。以前的区域场地基本是固定不变的,娃娃家、小医院、餐厅等,可能是一个学期甚至一个学年都是固定在这几个地方,每个区域都有固定的名称、内容、人数,老师只是不断地在材料上进行调整,孩子们只能被动地根据教师投放的材料玩相关的游戏。园所从角色区开始,去除原本固定的区域名称,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创设游戏场景。他们想玩什么游戏,就可以将这个场地变成什么区域,并且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现区域名称。在这个开放的区域中,里面的东西不是固定摆放的,幼儿可以随时调整其中的物品,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摆放,或者增加、删减。

  材料投放 开放式摆放让幼儿按需取材

  在户外自主游戏过程中,幼儿在搭建过程中将材料进行叠高、架空,最后建成形象逼真的小房子。在活动中,材料决定着游戏的内容,该园打破以往材料固定摆放在柜子上的格局,设置材料超市,提供丰富的材料,但不固定材料的种类和摆放位置,无形之中就给了孩子更多的选择空间,让幼儿按需取材。

  在班级中,老师们寻找了一块固定的地方,设立材料超市,将所有的材料分类集中摆放,并全部开放给幼儿。此外,还设置了材料柜、材料箱,随机摆放,方便孩子取用。学习性游戏中,棋类游戏箱、沙水游戏箱等,放在走廊上、小办公室里,孩子们游戏时间、午餐结束后、离园前等都可以自行取来,自由玩游戏。除了材料超市、材料箱、材料柜,所有其他区域的材料都可以打通使用,孩子也可以到教室里任意一个区域去选择自己需要的材料。

  记者 乔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