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三句话寄语六千名学子

2018-09-12 16:43:01  来源:

  蓝天白云,风清气爽。9月10日下午,龙口第一中学举行2018-2019学年开学典礼暨庆祝教师节大会,全校6000余名师生员工参加。

  高中是求学生涯的关键阶段,是人生旅途的新起点。校长焦强林将三句话送给6000余名同学。

  第一句话:志存高远、勇于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周恩来总理在少年时,立下宏愿,要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你们这一代大都是出生在21世纪,是在近代以来最和平、最繁荣、最富强的中国成长起来的,你们要为什么而读书呢?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学生座谈时说:“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想想那个时候,你们50岁左右,年富力强,正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希望你们都能为自己奋斗的青春而自豪,未来的世界是你们的,你们要心系祖国、志存高远、勇于担当,争做未来世界的主人。

  第二句话:坚定信心、发展兴趣,做一个意志坚定、志趣高雅、特长鲜明的人。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成就任何梦想,都需要执着的信念,坚持不懈地去奋斗。修炼内心境界,提升意志韧度,必须在挑战中磨砺,在挫折中成长。磨砺意志的故事很多,大家看一看我们广场西侧的“磨砺园”,他们当年的“磨砺文学社”我们今天继承了下来,就是要提醒大家,时刻不忘磨砺自己的意志,这是你们在高中阶段的一堂必修课。

  第三句话,珍惜时间、学会学习、创造顿悟,不断突破学习的瓶颈。

  “少年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时间是最公平的裁判,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在最美好的年华,勤奋学习、不舍昼夜,为人生留下最宝贵的财富。

  也许有时候你会面对诱惑,心智摇摆。我听说过一句话:花不能以瓶为家、鱼不能以饵为食。你们是就是那朵花,要扎根沃土;你们就是那条鱼,要到大江大河里觅食。同学们,我认为,对于一个人来说,时间与生命同在;父母给我们生命的同时,就给了属于这个生命的时间,时间是用来创造生命财富和价值的!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要学会学习,跳出盲目的学习,不断地反思自己。反思可以创造顿悟,一次顿悟就是一个阶梯,只有你拾级而上,才能一览众山小,突破学习的瓶颈。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