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健康陪伴 跃动童年

2018-09-03 15:20:06  来源:

  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市直第一幼儿园的操场上每天都会有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或是与足球争相追逐,或是与篮球翻滚嬉戏,或是与爸爸妈妈竞赛游戏。这只是市直第一幼儿园体能训练的一个缩影,自该园园本行为课程子课题体能训练开展以来,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多了,身体更强壮了。

  体能训练 健康成长

  幼儿阶段是儿童身体发育和技能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良好的身体、强健的体质是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为此,市直一幼开设体能训练,培养幼儿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

  该园将办学理念“快乐生活 健康成长”与社会需求相结合,除抓好每日的户外阳光体育游戏外,增设了人字梯、攀爬架等大型玩具,邀请专业教师,为全园幼儿进行体能训练。

  体能训练课程教育是以构建幼儿健康为主轴的潜意识行为教育,在授课的过程中激发幼儿的潜能,培养独立自主的个性,树立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幼儿社会交往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提升。因此,它既是游戏体育、快乐体育,也是综合知识教育,体能训练课程的开展深受幼儿的喜爱和家长的赞誉。

  洋槐班郭青竹妈妈说:“每次上体能课,孩子都很兴奋,就算满头大汗也不嫌累。孩子以前体质不好,经常生病,自从体智能课程开展以来,一直没有生病,饭量也增加了,我们全家人都特别高兴。”

  体育活动 开心课程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要把安全健康放在工作首位。因此,该园针对不同年龄幼儿的特点,在大、中、小班开设了足球、篮球等训练项目,邀请职业球员王莆升到该园进行指导,每周定期上课,在各班成立自己的足球、篮球队。  

  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在运动中能培养严密的集体观念和组织性、纪律性,培养儿童勇敢、机智、坚韧不拔的意志。活动中,教练主要以足球游戏的形式带领孩子们一起玩足球,在游戏中学习基本动作,培养了幼儿对足球活动的兴趣,让幼儿体验足球游戏的乐趣。针对足球课的内容、材料、组织形式等方面,班级老师和足球教练经常展开交流探讨,大家十分认可足球游戏活动的锻炼价值,并根据幼儿的活动实际,共同探讨幼儿园足球游戏活动开展的具体做法,每当一节足球课下来,孩子们都会面色红润,动作协调、准确,注意力集中,反应快,情绪愉悦。

  近年来,该园研发了适合自己发展的园本课程体系,幼儿篮球课程是另一内容。经过教师精心的研讨,不断探索幼儿篮球的教育教学方法,篮球运动在该园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也收到了可喜的成效。

  比赛竞技 拼搏精神

  在多种形式的游戏活动中,该园设计举行了少儿足球对抗赛、花样篮球训练营,设置多个奖项激发幼儿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此外,该园还举办了亲子运动会,以参加体育运动为契机,引导家长放下手机,陪伴幼儿成长,增进亲子感情。

  今年1月13、14日,东海体育馆足球场上,3V3制足球赛火热进行。与众不同的是,参赛选手都是一群不足7岁的孩子。大赛经过层层选拔,共选出16支队伍参加小组对抗赛,80名小队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场荣耀的比赛。随着裁判一声哨响,小球员们冲锋般向对方发起进攻,快速带球移动,精准点球射门,生龙活虎,拼劲十足,体验着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与激情,感受着拼搏进取和团结协作的精神。瞧,足球小将们在绿茵场上奋力奔跑,你追我赶,在一次次进攻与防守中相互较量。虽然场上的队员年龄不大,但是进攻、封堵、抢断有模有样,经过激烈角逐,市直第一幼儿园获得了团体第一名。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功的起跑线由健康来奠定基础,由毅力而渐渐茁壮。市直第一幼儿园从小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并且树立起正确的健身知识与观念,磨练了多种优良的品质,成为幼儿今后成长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记者 乔丽娜 通讯员 淳于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