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文明,从我做起

2018-07-09 15:57:22  来源:

  每周一,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市实验小学的德育老师都会对全校师生进行文明传习宣讲,激励学生从自我做起,以实际行动,在校做文明的学生,在家做懂事的孩子,在社会上做有素养的少年。

  这只是市实验小学文明传习的一个缩影。如今,在该校文明传习已成为自觉行动,处处都能够感受到文明的浓郁气息。

高层引领 文明园丁深耕文明的沃土

  2017年,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龙口市实验小学一举斩获全国首届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成为全国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

  面对荣誉,市实验小学没有停滞不前。2018年3月,该校再次整装出发,率先在全市教育系统中成立了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和培育师生文明新风尚,又一次在文明传习活动中成为示范点、排头兵。

  构建完善内容体系、助力文明薪火相传,离不开一支既有政策理论水平,又熟知儿童少年身心特点的传习队伍。在上级的关怀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该校成立领导小组,完善工作制度,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政策保障。有效整合资源,以高素质志愿者为主体,采取“向内挖掘与对外邀请”相结合的方式,精心培养既有一定理论功底、熟悉上级政策,又有一技之长的志愿传习队伍。该队伍汇聚了社会知名专家,如张炜、沈石溪、杨红樱、詹泽等,退休教师曲长征、杜秀维、周进宇、韩思慧等,在职教师张爱菊、单艳红等,优秀学生代表修羽函、李蔓林、尚俊函等,还有来自医疗、公安、消防等领域的社会各界志愿者。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宣讲,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落地生根。

深度融合 文明种子在校内生根发芽

  立德树人,始终是学校教育的根本目标任务。该校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传习活动实施路径,促其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借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梳理筛选国学经典、传统美德、文化遗产等与新时代文明的结合点,通过报告会、读书沙龙、故事会、朗诵会等方式进行宣讲,促其入脑入心。

  作为教育场所,该校把校园作为传习主阵地,把学生作为传习主要对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内外活动、搭建各种文明传习平台,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不断提升。清明节前夕,退休教师杜秀维走进校园,为师生作了主题为“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时代新人”的传习报告,激发了师生的爱国情感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贡献的决心。5月3日,市中医院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为学生带来了校园急救知识文明传习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安全急救知识,增强了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5月20日,烟台疾控中心专家为家长作了“营养加运动、平衡促健康”专题讲座,科学指导学生健康成长。

  该校抓住文明传习重在实践的关键点,强力推进每周大社团活动,让文明落地生根。利用每周五下午开展社团活动,共有15大项143个社团,如快板、剪纸、钩花、面塑、非洲鼓、古琴、乒乓球等。其中50%以上的社团辅导员是来自校外的专门人才。这些具有专长才能的辅导员的加入,使学校的传习活动愈加精彩纷呈。学生既能接受传统文化的浸润,又能接触到最新科技信息;既可以提高运动技能强身健体,又能提高艺术修养陶冶情操。

广泛延伸 文明鲜花在校外争相绽放

  作为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教育排头兵,该校不断拓展文明传习活动范围,教育与实践并重,把文明传习推向家庭、社会,以丰富多彩的文明传习活动,把先进思想、文明新风辐射到尽可能大的范围,开拓活动的新局面。

  践行礼仪,传播文明已成广大师生的坚守与执着。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当天,该校家委会组织学生及家长开展“我为师长熬阿胶,孝亲尊师知感恩”活动,学生亲自动手熬制阿胶糕,表达对师长的感恩之情。4月6日,该校党支部组织党员走进“胶东红色文化”之乡———下丁家村,学习下丁家精神,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4月29日,家委会组织学生来到中国传统古村落庵夼村,听村党支部书记史殿来讲述抗战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6月7日,实验小学小传习员走进社区、走进林苑,倡议大家“节能减排、低碳生活”,通过小手拉大手,共同呵护美丽港城、最美龙口—————我们的家。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组织学生参观我市禁毒教育基地,学生们充分了解毒品给家庭、社会和个人带来的危害,同时开展“小手拉大手”和学生禁毒志愿者活动,让禁毒教育从学校向社区和家庭辐射。7月1日,该校党员干部及新时代文明传习先锋队队员走进全国文明村—————尹村,与该村党员干部开展联谊活动。两个全国文明单位以“传习所”为媒介,定期互送传习课程、联谊开展新时代文明传习活动,力争在我市的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年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当好先锋队、排头兵。

  如今,时时讲文明、处处见文明,已成为该校的靓丽风景。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在师生中聚起向上向善的精气神,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文明传习活动的广泛开展,让全国文明校园的名片愈加靓丽,让校园愈加充满生机与活力

记者 乔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