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获国家级课题结题答辩优秀奖

2018-07-02 15:02:18  来源:

  日前,明德学校教师郭强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聚焦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的青少年体育问题及对策研究”课题结题答辩,顺利通过并获得结题答辩优秀奖。自此,明德学校参与的为期两年半的子课题研究圆满结题。

  此项国家级重点项目课题于2016年3月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正式启动。课题目的是针对当前青少年体育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研究,在比较国际青少年体育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理清青少年体育的发展现状,深入探索青少年体育问题解决的核心途径,并通过各种理论和实证研究,最终提出青少年体育发展的宏观战略。总课题组在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召开了研究基地和研究学校启动会议以及第一批子课题开题会议。明德学校经过精心准备顺利通过子课题开题答辩申请,课题研究顺利立项,成为全国第一批课题实验学校。

  课题研究立项后,学校专门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项目负责人胡立厚领导课题研究和实践,在烟台市教育局和龙口市教体局的领导和支持下,按照总课题组要求,制定了科学详细的课题方案,精心参与课题实践。学校要求全体学生在体育教师的指导下,每天按《明德学校体育与健康课题实验方案》要求开展体育锻炼,以达到提高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全面发展的目的。在练习内容上以有氧运动练习、身体核心肌群力量练习为主,同时结合学生个人兴趣爱好运动项目练习。这样既能提高学生的身体力量、柔韧性和灵敏性,也能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水平。该校扎实有效的工作得到了总课题组的肯定。2016年10月,该校课题实验方案获得了特等奖。2017年10月,在全国课题成果展示中,该校课题实验案例活动获得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李霞老师撰写的《体育锻炼对山东省初中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及干预研究》获得全国13届学生运动会科学报告会三等奖。

  该校高度重视学生身体健康和体质提升工作,将此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在日常教学中严格按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刚性管理,开齐上好体育课,保证学生大课间、活动课的体育锻炼。该校体育工作也取得了优异成绩,连续三年在全市中小学春季运动会中名列前茅。男子足球队连续两年获得龙口市“市长杯”足球赛冠军。学生体质监测成绩逐步提高。连续三年为龙口市中小学春季运动会和龙口市市直机关运动会提供开幕式和大型团体操表演。

记者 乔丽娜 通讯员 王如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