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揭开创客的神秘面纱

2018-05-28 15:47:28  来源:

  一圈圈五颜六色的“线”,经打印机巧手“雕琢”后,变成一个个精巧立体的小物件,或是栩栩如生的小动物,或是妙趣横生的小摆件。日前,红旗小学“3D世界任我行”创客兴趣小组的成员们见证了这神奇的一幕。依托“第二课堂”,该校开设了形式多样的兴趣小组,让科技教育走进学校,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浓厚氛围 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日前,在我市举办的第三届小学生Scratch创意编程大赛中,红旗小学学生取得了优异成绩。此前,我市于红旗小学举行了“小学校园创客空间建设与活动研究”课题暨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开题会议。目前,学校已成功打造出了众多优秀少年创客团队,先后在烟台市级以上大赛中斩获多个团队及个人荣誉。

  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走进红旗小学,校园内弥漫着浓浓的科学氛围,引领学生爱上科学。教学楼四楼的科技园地,走廊上悬挂的是3D打印的介绍、机器人展示、科学家的简介,让学生在行走间置身科学的海洋。机器人实验室、3D打印兴趣小组的成立为喜欢科学的学生提供平台。

  专业培训 增强教师业务能力

  “这里偏离轨道,你再检查看看哪里出了问题。”在机器人教室里,老师吴玲玲正在指导学生修正错误,为即将到来的机器人比赛做准备。针对创客这一新领域,学校和任课教师都主动学习,为学生的成功铺桥搭路。

  2017年2月,学校设立了机器人教室和3D打印教室并成立社团。社团成立初期,谁能担任指导老师成了难题,创客课题专业性较强,除了常规教学外还需要教师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甚至要从头学起。在这种情况下,吴玲玲老师利用晚上、周末时间,自学了3DONE技术。学校挑选骨干和精英,多次派她们外出参加创客知识培训,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其中有龙口市骨干教师6名,2人参与过省级课题。

  课外延伸 打造学校特色课程

  2017年,学校被国家奥林匹克训练基地挂牌命名为全国青少年创客基地。作为学校的特色课程,各类创客活动室面向全体学生开放,且以课堂教学和课外兴趣小组的双模式开展科技教育工作。

  自社团成立以来,全校掀起学习创客的热潮,每个级部每周都有一节特色活动课。教师除了在学校内对学生进行训练,还发挥qq群视频功能开展家庭网络课堂教学。学生不仅沉浸在创客编程的快乐中,还会利用所学的本领制作微课程、课件,优秀的微课程、课件作品被老师用到课堂上,分享到12学平台,补充学生们的学习资料。该校根据学生兴趣、爱好、特长设立3D打印、机器人、编程小组,教师利用课余时间为兴趣小组学生授课,将创客知识延伸,揭开创客的神秘面纱。

  记者 乔丽娜 通讯员 孙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