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百名教师交流经验

2018-05-21 16:24:29  来源:

  11—12日,烟台市教育局综合实践活动教育研究室组织各县市区综合实践教研员、高中段学校分管副校长和综合实践活动部分教师等百余人来到龙口一中,交流研讨综合实践活动经验。

  龙口一中始终立足新课改前沿,注重立德树人、文化立校,将学生多元发展和核心素养的培养作为学校的育人目标,努力推进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有效开展。学校现已开发出包含艺术、体育、环保、语言、科技、健康、探究、人文等八个版块、六十多门课程,满足了学生个性化需求,展示艺术课程、人文课程、科技探究等课,均表现了同学们的精美作品、自信表现、良好精神风貌和深厚的知识功底。

  在录播室,四位教师同时进行公开课展示,为高中研究性学习课堂模式进行了有效示范。其中,龙口一中霍良妮老师的《研究成果报告撰写指导》,引导学生从我市面塑艺术起源、面塑风俗以及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考察与研究。

  随后,龙口一中副校长王可文做了题为《寻求提升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以业务副校长的视角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汇报交流,详细介绍了龙口一中近年来的课改之路。

  参加活动的人员还听取了关于《开展高中综合实践活动的策略》的报告,参加活动教师以说课的形式分别从职业体验、考察探究和社会服务领域进行了示范。龙口一中课程开发中心副主任栾莉做了题目为《多元发展视域下的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的经验介绍,分别从顶层设计、着力推进、初见成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工作开展过程中,在教师队伍建设与课程开发历程、考核评价与表彰激励、课程开发策略、制度保障等的具体做法。烟台市综合实践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刘作建做《以落实国家纲要为契机,努力推进全烟台市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的发言,为后续综合实践活动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提出具体要求。

  这次活动促进了烟台市教学活动的开展,对后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产生新的思考和启发。

通讯员 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