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青年,红五月“嗨”起来

2018-05-04 11:04:27  来源:

  今天是第69个五四青年节。节日前后,龙口团市委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青少年度过一个有意义的青年节。

  今年的活动可真不少,记者帮您打听了,有“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做新时代好辅导员”龙口市首届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暨风采展示、龙口市第二届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暨烟台市第五届“国学小名士”龙口站海选、纪念建团96周年暨十八岁成人礼仪式、“为了明天”青少年自护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集中入团仪式、“大学习 大宣传 大调研”主题团课、做客民生快车道等。你还等什么?快来参加吧!

  争做新时代好辅导员

  4月27日,团市委、市教体局、市少工委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做新时代好辅导员”龙口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暨风采展示活动,以赛代训、以赛提能,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他们的专业化水平,推动少先队事业科学发展。

  当天,在市实验小学礼堂,来自全市教育系统的优秀辅导员齐聚一堂,比赛现场洋溢着青春气息。上午8时30分,比赛正式开始。大赛分为知识检测、少先队活动案例讲解、风采展示三部分。知识检测采取笔答形式,集中考察辅导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少先队工作的希望要求及推进少先队改革部署基本要求、少先队基本知识掌握等情况,只见参赛辅导员安静地奋笔疾书,认真完成每一道题目,现场弥漫着紧张地竞赛氛围。

  在少先队活动案例讲解环节,参赛辅导员以图文、微视频等形式,介绍了带领队员们开展的“党的十九大精神我知道”“习爷爷教导记心间”“好队员在行动”“动感中队”创建等活动案例,展示了活动方案辅导思路及队员们自主开展活动的过程和效果。风采展示中,辅导员们各显身手,轮番上场竞技,声乐、舞蹈、朗诵、书法、沙画、剪纸等精彩演出,充分展示了辅导员的个人特长及魅力,赢得现场观众和评委的热烈掌声。

  此次活动不仅为辅导员们提供了展示才艺风采的舞台,更通过竞赛,帮助他们夯实了理论基础,提升了专业技能,加强了交流学习,彼此间互促共进,切实提升了全市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展示了少先队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有力助推了少先队工作的品质升级。

  “国学达人”挑战赛启动

  日前,备受关注的龙口市第二届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暨烟台市第五届“国学小名士”龙口站海选活动已经启动。如果你喜欢国学,如果你想检验自己的国学知识储备,那么,请来这个舞台,参加挑战吧!

  该活动由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教体局、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参赛对象为全市各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其中,小学组以3-5年级学生为参赛主体,1、2年级学生可自愿参与,中学阶段以非毕业班学生为参赛主体。如果你是职业学校的学生,可报名参加高中组活动。

  此次比赛,以义务教育山东省中小学语文课本中的古典文学篇目、诗词常识等为主要内容,此外,还包括部分中华传统哲学、史学、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医学、礼仪、服饰、建筑、民族、民俗、文物古籍、伦理、宗教等,比赛将通过知识性考察和文化素养展示,深入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渊源和文化根源,重点考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理解和运用。

  海选活动分小区海选赛、市级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举行。市级决赛将于5月20日举行,选手通过现场答题、风采展示等环节决出2018年度龙口市青少年“国学达人”,并将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烟台市第五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和第四届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