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龙口小学生创意吟诵古诗文致敬经典传承美德

2017-04-28 16:58:02  来源: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4月26日,龙口市实验小学阶梯教室里古韵萦绕,诗香阵阵。“2017年龙口市小学古诗文吟诵比赛”正在这里举行。

  吟诵内容广泛,编排富有创意。本次比赛的吟诵内容多出自《诗经》、《论语》、《孝经》、《史记》、魏晋南北朝诗歌、唐诗宋词等;《公仪休拒鱼》、《岳阳楼记》、《愚公移山》、《扁鹊见蔡桓公》等文言文经典也出现在吟诵内容里。在编排上,各学校大胆创意,将这些国学经典用舞台剧和小品的形式加以串联和改编,通过丰富的吟诵内容演绎出众多的主题:《公仪休拒鱼》表现“廉政”,《子路负米》体现“孝德”,《木兰从军》再现巾帼英雄形象。

  吟诵出现“唐调”,比赛现亮点。本次比赛突出的特点是提倡“唐调”吟诵。所谓“唐调”,是清末理学家、古文家、教育家唐文治先生所创的一种独具特色而又影响力巨大的吟诵方法,主要用于“古文吟诵”,“唐调”的两个基本调有两个(上调:2222321下调:55556165),多用平调,是儒家正宗读文调。比赛中,润新小学、羊岚小学等在前期对音视频和文字资料充分研究学习的基础上,科学运用“唐调”吟诵,音效明显。

  本次比赛以镇区街和市直小学为单位,全市24个代表队呈现了二十多个吟诵节目。节目情节扣人心弦,吟唱入情入境,道具布景精美,武术舞蹈齐展示,琵琶古筝助神功。龙口市历来重视经典诵读和吟诵活动的开展,连续七年多形式弘扬传统文化,推行“吟诵”这种优秀的读书方法,恢复汉诗文原本美丽的声音。活动彰显了该市重视传统文化教育成果,有利地推动了国家三类语言文字城市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