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新风

 市民代表体验一线执法

2018-10-25 15:51:42  来源:
  

  “感觉管管沿街商铺,疏导下流动商贩没啥难处,干了才知道,这活不好干啊!”昨日上午,体验了半天综合执法后,市民代表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会议室谈感受时感叹道。

  咋回事儿?原来是8月29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举办了首次执法开放体验日活动,邀请政协委员、热心市民代表参与其中,切身体验执法队员的日常工作,增加执法透明度的同时,希望大家为执法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

  当天早晨,市民代表早早来到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学习简单的执法用语和流程。上午8点30分,市民代表同执法队员一同出发,沿绛水河西路路———绛水河东路———东市场———北大街线路开展执法行动。遇到店外经营,市民代表主动上前制止,遇到流动商贩路口摆摊,市民代表耐心劝导,帮老人收拾摊位;遇到商贩不理解,市民代表想办法安抚情绪……

  大家一路步行,当到达北大街与东莱街交叉路口时,已经是10:00,在烈日和高强度体力劳动的双重作用下,代表们各个口干舌燥、汗如雨下。回头看看,刚刚清理完毕的街道又零星出现了流动商贩,大家又折返而回,重复着刚才的工作。

  一天的体验,市民代表就初步领略了执法队员的不易。座谈时,大家一致认为做好执法队员要吃苦耐劳、有耐心、有恒心,还要有个好脾气。同时,市民代表也根据上午的工作,向执法工作提出了多条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虚心采纳,并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到执法工作中去。

  市民代表谈感受 

  @王速腾:不整治店外经营、流动商贩,路就堵得没法走了,所以,这项工作很重要,当然也不容易。但执法人员一定要文明执法,哪怕是言语上也要十分规范。

  @张宝国:执法过程中我就在想,乱摆乱放整治中,能不能治标又治本呢?比如与商户签订管理协议;一些行业成立商会,加强自管能力。管理的重点是不是可以放在防止反弹上。

  @柏林:当下已进入自媒体时代,执法队员在执法过程中要注意规范执法行为,否则一些视频片段,容易被人利用,断章取义,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也有损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形象。

  @张伟:体会了执法队员的工作,让我有了责任意识,去劝说身边的人,让他们认识乱摆乱放究竟错在哪儿了,只有从心里认同,才能从根本上根除城市管理中的顽疾。

  记者 高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