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他孝敬老人的故事全村出名

2022-05-09 15:13:53  来源:

  父亲年轻时候淘井,落下了静脉曲张的病根,双腿肿胀、溃烂,多年不能下地;五年前又突发脑溢血,生活彻底不能自理。儿子、儿媳无微不至地在床前侍候,喂水喂饭、端屎端尿,用无声的爱,写下了情系父母、孝满天下的敬老故事。

  这个感动了邻里乡亲的孝心故事,发生在北马镇太平庄村。这位孝子叫张英刚。

  昨天,记者来到张英刚家中采访的时候,他正拿着勺子一口一口地给80岁的老父亲喂饭。老人牙齿不好,一顿饭吃了近半个小时。张英刚一点也不嫌麻烦,“父母养我们小,我们有义务养他们的老。”

  张英刚今年53岁,性格腼腆,有着一手好厨艺。“我本身就是伙房的大师傅,煮饭炒菜样样不打怵。”张英刚说。每天,他变着花样给父亲做饭,想尽一切办法让他吃得顺口。父亲患静脉曲张,长期双腿血液循环不畅,已经做过两次大手术,经常被病痛折磨得睡不好,张英刚有空就帮他按摩,陪他聊天,让老人开开心心的,“心情好了,病痛自然能缓解不少”。

  张英刚的妻子孙丽是一位贤惠能干的家庭妇女。每天除了果园里的农活,主要精力就是侍候公公。公公大小便不能自理,经常弄脏衣裤、床单被褥,她从不嫌脏,一天换洗好几次。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公公没有穿过一次湿衣服、脏衣服,房间和身上没有丁点异味。

  2018年,父亲突发脑溢血无法下床后,张英刚夫妻二人照顾老人的担子更重了。有一次,父亲一个人在家,需要下床解手,结果没有坐稳,直接从椅上摔了下来。待张英刚回家,老人已经在地上坐了十多分钟。张英刚吓坏了,一边自责没有把父亲看护好,一边连忙找人和他一起把父亲扶起来。“我一身都是病,什么也不能干,全靠别人来照顾,儿子、儿媳从来没有嫌弃过我,一句抱怨话也没有,对我好得不得了。子孝妻贤,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啊。”每每提到张英刚两口子,这位老父亲内心都充满了感激,总觉得自己拖累了他们。

  在父母的亲身示范和影响带动下,他们的两个女儿也非常孝顺。大女儿已在青岛工作,每年都随着季节的变化,给爷爷网购一些应季生活用品。今年春天,受疫情影响,读大学的小女儿一直在家里上网课,她学着父亲的样子,给爷爷做饭送饭。

  任劳任怨演绎亲情故事,温馨家庭彰显淳朴大爱。张英刚一家用孝心赢得了乡邻的赞誉,成为太平庄村的名人。

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