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一句承诺 一生守护

2021-08-13 10:35:01  来源:

  “就算要饭,也要先让你吃饱。”这是朱之真对残疾妻子的一句承诺,为了这句承诺,他用一生去实践。朱之真是七甲镇圈朱家自然村人,漫漫四十载,他精心照顾、细心呵护残疾妻子的故事早就在圈朱家村传为佳话,大家对他的举动称赞不已。

  朱之真与妻子王书兰是经村里人介绍认识的。当时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六人,父亲又体弱多病,朱之真排行老大,所有重担都压在了他的身上,因此也耽误了他的婚姻大事,三十多岁仍然没结婚。

  在得知妻子腿有残疾情况下,朱之真并没有嫌弃,两个人见面交谈后,反而让他对王书兰幼年致残但无钱医治的遭遇心生怜惜,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决定:背着她一起生活。

  “我不能走路,不能帮你干活,每天还要白吃白喝,你能接受吗?”王书兰羞涩而又真诚地问道。“没事儿,哪怕要饭吃,我也会先让你吃饱了。”朱之真很坚定地回答道。

  结婚后,朱之真成了王书兰的腿,一天里不知道要背多少遍。年轻的时候,朱之真到地里干活,不放心妻子一个人待在家,他就背着她下地,散工之后再背回家。门口有人坐在一起聊天,朱之真会背着妻子出来跟大家一起说笑,让妻子感受正常人的生活。这份细心与情义,让乡里乡亲都动容了。

  刚结婚的时候,朱之真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随着他勤劳地付出,家里渐渐有了积蓄,朱之真便带着妻子到处寻医问药,也去过大城市的医院,心想着或许能治好妻子的腿疾。但医生告诉他,因为耽误治疗时间太久,病灶已经变成了顽疾,这辈子都没有治愈的希望了。王书兰听后特别难过,朱之真就开导她:没事儿,我已经背习惯了,不背着你,后背还觉得空落落的。

  四十多年、大半个人生过去了,朱之真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了“丈夫”二字的内涵,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用始终如一的实际行动证实了维系家庭和睦长久的,不是金钱物质,不是权力地位,而是夫妻之间真挚动人的情感。

记者 曹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