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孝顺女婿照顾岳母十八年

2021-07-29 11:46:43  来源:

  “妈,喝点水润润嗓子,慢点慢点!”28日上午,记者在东莱街道西张家沟村范培胜家见到他时,他正半蹲在床前,用勺子给87岁的岳母王淑香喂水。自岳父去世,范培胜就将岳母接到家里悉心照料,这一照顾就是十八年,赢得了周围人的交口称赞。

  走进王淑香老人的卧室,记者看到,整个房间不仅通风敞亮,还收拾得干干净净。“多亏了摊上这样的好女婿,俺的日子才过得像现在这样自在。”当问及女婿范培胜时,王淑香老人激动地说。

  早在20年前,王淑香的老伴去世,她自己又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女婿范培胜毅然扛起照顾岳母的重担。洗衣做饭、喂饭喂药、端屎端尿……打那时起,这些就成了他的日常“工作”。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岳母的生活起居,范培胜在村里当起了警务助理,因为离家很近,岳母有需要时,他可以迅速赶回去。由于身体不好,老人食欲不振,范培胜每天变着法给老人做蛋羹、稀饭等易消化又有营养的食物。一年四季有什么新鲜时令的水果和糕点,范培胜都会买回去给岳母吃。他还常常在周边医院、药店奔走,为岳母打听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特效药。即使再苦再累,他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态度,对岳母百依百顺、轻声细语,从没顶撞一次。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女婿。然而十八年来,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范培胜坚持每天为老人按摩捶背,在他看来,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如今,在范培胜的精心照顾下,老人精神焕发,身体硬朗,逢人就夸女婿范培胜比自己亲女儿还要好。

  当问起范培胜为什么对岳母这样孝顺时,他憨厚地一笑说:“做儿女孝敬长辈是应该的,岳母也是我的母亲,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长辈,是一个人的基本良知,连动物都知道要反哺,何况我们人呢。”

  时光匆匆,王淑香老人已经87岁了,范培胜也61岁了。六旬老人照顾八旬老人,已经不像过去那么轻松,有邻居建议范培胜把岳母送到敬老院去,可范培胜说,自己和岳母朝夕相处,懂得老人的一些肢体语言,也只有家里人照顾,他才能放心。“老人都跟小孩似的,每天我还要陪她聊天,有个人在眼前她才不觉得孤单。”

  十八年,范培胜悉心照料岳母生活起居的事迹感动了乡邻,他用这份坚守、这种付出真正诠释了一个好女婿的孝心和爱心,为大家树立了好榜样。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