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化身“志愿红” 贡献青春力量

2021-05-20 10:34:40  来源:

  敬老院里包饺子、为贫困户送温暖、清理环境卫生……自2012年加入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以来,烟台高级师范学校学生苑朵利用寒暑假时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虽然她年纪不大,但干劲儿十足,多年来,她参与志愿活动累计120余次,服务时长达到800小时,救助各类人员16人次,捐款捐物近3万余元,并连续两年获得“龙口市优秀义工”荣誉称号。

  苑朵的父母是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的成员,她自小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养成了乐于助人的好习惯。苑朵在学校里担任学生会主席,2018年10月开学的时候,她偶然得知北马镇沙沟村的一名学妹,因家庭突然遭遇变故没有返校上课,她积极帮助学妹开具证明,申请学校困难补助,还将自己获得的600元奖学金捐给了学妹;2019年10月的一天,苑朵和家人开车去烟台,在高速路上,发现一辆白色轿车撞到了路边石翻倒在路中间,她和家人立即停车去救助伤者。苑朵的母亲是一名护士,两人一起用车上的酒精给四名伤者包扎了伤口,直到救护车赶来,她们才放心离开;苑朵的父母还“领养”了一名“春蕾女童”,苑朵每个周都会给小妹妹送生活费、衣物,小妹妹生病时她陪同去医院,平时还攒钱给小妹妹买文具、生活用品等。

  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对于被帮助的人来说却是温暖如春,而苑朵的热心肠远不止于此。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学校停课,苑朵主动联系团市委,在义工队的带领下参加了居民排查登记、爱心慰问、网格化信息录入、张贴通告、捐款捐防疫物资、学雷锋助残助困等工作。正月十五下午,她还和父母端着热气腾腾的饺子送给卡口的防疫人员,并用自己的奖学金买了600多个医用外科口罩等防疫物资捐给一线医务人员。“我还记得去年2月份,我在社区摸排走访时,有一户居民家的儿子刚从马来西亚回国,出现了疑似症状,我赶紧登记完,催促其尽快就医,并将情况汇报给了社区主任。最后我们帮忙联系去医院检查,医院提早启动了预警机制,组织专家会诊,后来检查出只是轻度肺炎,还好虚惊一场。”说起防疫期间发生的事情,苑朵仍为自己的付出感到骄傲。

  十年来,苑朵一直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个认识苑朵的人提起这个小姑娘来都是赞不绝口,从她的身上也折射出当代大学生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精神。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