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义务守护失独老两口两年

2020-12-10 10:18:48  来源:

  在度假区试驾庄村,说起村民王艳春,大家都会说,她真是个热心肠。今年68岁的王艳春近两年来,一直默默帮助村里一对失独老夫妻,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有所依。

  王艳春照料的这对老夫妻是姜开发和王同芝。二十年前,他们的独生子因车祸去世,中年丧子,让他们心理和身体都承受了巨大的痛苦。早年间,王同芝因为脑血栓留下后遗症,2019年1月底,王同芝感觉腿疼,姜开发陪她到医院治疗,还没等王同芝出院,姜开发因突发性脑血栓住了院,后被转到其他医院治疗。当时在村委任职的王艳春得知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给村党支部书记卢发龙,卢发龙得知姜开发目前患病导致语言功能丧失、一侧身体不能动之后,马上组织村“两委”成员召开全体会议,研究如何帮扶这个家庭。考虑到两人同时住院而且住在不同的医院,村“两委”决定派王艳春到医院照顾王同芝,姜开发则由他的亲属照料。后来,姜开发和王同芝出院后,村“两委”还是放心不下这个特殊家庭,又召开了一次村干部全体会议,发动村干部捐款,安排由王艳春每天给姜开发夫妻俩做饭、洗衣服、料理家务。

  从此,王艳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多了一项照顾姜开发家人的工作。对村委的这个决定,王艳春经常说,“感谢村‘两委’信任我,交给我这么重要的任务,我一定尽心尽力做好。”从那时候起,洗衣服、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王艳春把老两口照顾得无微不至。如今王同芝恢复得能做些简单家务了,但王艳春还是放心不下,经常去照看他们。试驾庄村“两委”的良苦用心和王艳春的认真负责,感动了老两口。行动不便的姜开发嘱托自己的干闺女为他们送去了一面写着“情系百姓,不负人民”的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每次说起这件事,王艳春都会摆摆手,不好意思地说:“这都是我们村‘两委’的决定,我只是做了一名村干部应该做的事情”。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年岁已高的王艳春退出村“两委”的工作,但没有忽略对姜开发夫妇的关爱,时不时还会到他们家,帮助他们料理家务。

  村里人都说,王艳春做出这样的事情,一点不意外,她在村委任职时,工作积极,在工作之余,热心志愿服务、无私奉献,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政策宣传、清洁卫生、走访慰问困难户等各项活动都有她的身影,2019年底,她因志愿服务出色被评为龙口市四星级志愿者。正因为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王艳春赢得了全村人的一致好评和村“两委”的充分肯定。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