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肩上有责任 心中有使命

2020-11-19 10:36:33  来源: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用这句话来形容张振兴最合适不过了。张振兴,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曾是一名武警的他“退伍不褪色”,先后荣获“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去年7月,他参加山东省万名干部下基层驻七甲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驻村以后,张振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汗水展现了一名军人的忠诚担当。

  忠于使命 做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初到七甲镇,张振兴怀揣为人民服务信念,一心为村里做点事,他第一时间进入角色,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摸透了村里的社情民意。今年,七甲镇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张振兴利用五一放假时间和村议事小组成员一起深入村民家中去做思想工作,村民们由最初的不理解、不认可慢慢转变为支持和拥护。张振兴带头攻坚,拆除了全村80余处、共计1200平方米的违建,每天清运近30余吨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并将公共卫生、村容村貌等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通过走访调研,张振兴了解到前迟家村自来水管道因年久失修爆管,他便与市水务局反映村里情况,得到了市水务局的大力支持,先后投入50多万元,将村里自来水管道全部更换完毕。此外,他发挥专业优势,在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大力支持下,把现有的200米主街道铺设沥青。

  善于担当 做乡村振兴的奋斗者

  村里基础设施改善了,张振兴又开始和村议事小组成员一起研究高效农田建设要求,仔细分析村里实际情况,在市农业农村局支持下,先后投入资金近80万元,打井、硬化田间道路,解决了村民的难题。

  通过走访,张振兴了解到,前迟家村有养蜂的传统,但没有取得SC食品生产许可,限制了蜂蜜销售。张振兴和村议事小组成员通过实地考察,最终将村里一处闲置房屋改造为蜂蜜食品生产认证车间,帮助村里取得了蜂蜜SC食品生产许可。在此基础上,他帮忙引进蜂蜜增产技术,开拓农村电商渠道,最终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有效增加了农村合作社的收入。

  勇于奉献 做百姓身边的守护者

  虽是服务队的干部,每当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张振兴总是流露出军人勇于奉献的血性。在抗击疫情期间,张振兴主动向服务队请缨,在全镇的统一安排下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张振兴和其他3名同志驻扎在七甲镇西邹家村入口,24个日夜,累计排查过往车辆573辆、劝返55辆,排查过往行人1125人、劝返150人,牢牢守住了七甲镇的“西大门”。这期间,张振兴一次也没回家,想女儿了,他就拿出手机跟妻子通个视频、报个平安。

  来到服务队已经一年多,每当别人问起张振兴苦不苦、累不累时,张振兴就会骄傲地说,是当兵的日子磨练了他,再苦再累也要时刻记得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肩上有责任,心中有使命。

记者 曹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