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我就是南邢家村村民

2020-10-28 10:00:18  来源:

  提起张益磊,很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高高大大、白净帅气的形象,见面才知道,这个原本高大帅气的男人现在皮肤黝黑、粗糙、浑身带着一股老农民的气息,朴实而健壮。自 2018 年 3 月担任下丁家镇南邢家村 “第一书记”以来、 从脚沾南邢家村土地的第

  一天开始,他便快速完成了角色转换,成为地地道道的“南邢家村人”,黝黑的皮肤、磨破边的运动鞋、沾着泥土的裤脚,一度成为同事的笑谈,也成为他作为“第一书记”的印证。

  脚下沾满泥土 心中装满牵挂

  陌生的村庄、陌生的群众、陌生的环境,工作该如何下手? 张益磊给自己立下了三条原则,“路上打招呼、 上门拉家常、 困难出手帮”,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与群众沟通。今天走五户,明天走五户,先走访老党员和困难群众,主动帮忙打扫卫生、帮着到镇政府办事,只要群众有需求,他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两个多月的时间,300多户群众一户不落地进家了解情况,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同时充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也为自己尽快融入“南邢家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今年抗疫期间,他在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种种困难,多方协调防疫消杀物资,在物资紧缺时期保障了南邢家村的物资供给。

  巩固基层基础 夯实战斗堡垒

  班子强村集体才能强。张益磊始终坚持把加强村 “两委”班子,夯实村级组织作为硬任务硬指标,抓紧抓实抓好,一年半时间, 把南邢家村打造成了全市党建示范村。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干部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决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日”等活动,改造村党员活动室,添置桌椅板凳,制作党建看板,确保党员培训教育学习全覆盖。同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南邢家村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座谈、 参观 “下丁家精神”展厅,前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省政府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考察学习,充分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改善村居环境 力促提档升级

  为了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张益磊积极对接市级领导和包村部门,多方筹措资金15万元,帮群众改造灌溉电网,架设高压线路550米、低压线路1400米,搬迁变压器台架一套,开挖引水渠300 余米,还多次邀请市果树站专家来到田间地头,向村民传授果树栽植、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及田间管理等知识,提高村民的果树管理技能,有力保障了群众增产增收。

  为了美化村居环境,张益磊积极协调局机关配套部分资金,粉刷村内道路墙体2200平米,彩绘350平米,安装路灯6盏,新增绿地70平米,将原村西垃圾场改造成800平米的停车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清理积存垃圾,给进村道路加装防护网,争取上级资金20余万元为村里挖掘排水沟370余米。

  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张益磊带领村“两委”干部,打造村级文化大院,多次开展“文化龙口欢乐行”送文化下乡活动,优化了村民居住环境,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并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多场,引导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情系农村,情系农民,是张益磊作为“第一书记”的奋斗目标和不懈追求。他告诉记者,他并没有做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儿,不值得采访,而我们看到的是,他把群众的事儿当成了天大的事儿在办,在解决,在完善……这不就是在做大事儿吗?

记者 李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