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为了照顾瘫痪丈夫 她八年没在炕上睡觉

2020-09-14 11:18:49  来源:

  说起石良镇韩庄村村民金丹,村里人都竖起大拇指,为了照顾瘫痪的丈夫,她除了上班外,几乎不出门、无社交。8年来,她每天晚上都在丈夫的护理床前支个小担架床,没上炕睡过一回觉。

  金丹和丈夫金饷经人介绍相识、相恋,两人1997年结婚,1999年生下儿子。婚后的生活幸福而甜蜜,金饷是周围村有名的能耐人,会开各种大车、小车,两人都在企业上班,收入高,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然而,他们的小幸福却在2013年戛然而止。那年8月,41岁的金饷在外地突发脑出血,在当地医院抢救了一个月后,又回到龙口住了三个月院。出院时,医生说,金饷几乎和植物人没什么两样,让家属做好心理准备。

  说起那段灰色的日子,金丹没有落泪,她说,只要他还活着,我就一直伺候他,我相信他能好起来。向来温柔的金丹变得坚强、乐观,她告诉自己,不能沉浸在悲伤中,儿子还小,丈夫需要照顾,要振作起来。

  回家后,金丹就在丈夫的护理床前支个小担架床,睡在一旁,这一支就是8年。晚上丈夫一有动静,她就起身照顾。多年来,只要金饷一哼声,金丹马上就醒来去照顾。担心丈夫穿尿不湿不舒服,金丹就给他垫尿布,晚上一有动静就换,即便这样,丈夫有时候还是会拉尿在床上,金丹每天赶在上班前清洗干净。正是因为金丹的悉心照顾,金饷从没生过褥疮,家里也没有异味,比一般家庭还干净整洁。

  丈夫瘫痪这些年来,公公婆婆与他们同住,方便金丹上班时能照顾金饷。同住多年,公婆逢人就夸儿媳妇,是难得的贤妻良母,儿子正值壮年遭遇不幸,儿媳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从不抱怨。每次听到这些,金丹都会笑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当他的媳妇,注定要与他风雨同舟,好好度过余生。

  生活中,金丹和公婆提议,虽然丈夫病了,但咱不能把他当病人,啥事都和他说道说道,他能懂。在家里,大家都正常和金饷交流,和他聊聊天气,说说家长里短,唠唠谁家添了喜事……渐渐的,金饷竟然能听懂他们说话了,会用眼神回应。

  在金丹的悉心照料下,金饷从最初的浑身插满管、没有任何反应,到现在会通过拍手、敲打床扶手表达不同的诉求,这惊喜的进步,让金丹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她会一如既往,将这份爱延续。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