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锅炉“血脉”守护者

2020-05-14 11:07:34  来源:

  4月24日,华能龙口发电有限公司工作车间内,管阀检修技师、锅炉管阀班班长夏树栋像往常一样,穿梭在大大小小的设备之间,检查设备状态上传巡检信息。与锅炉打了30多年交道,他始终保持着“零差错、零事故”的记录,成为一名忠诚的锅炉“血脉”守护者,被龙口市总工会授予“龙口工匠”荣誉称号。

学徒工完美“蝶变”

  1987年,夏树栋成为华电龙口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他凭借超出常人的苦干和勤奋,从学徒工成长为技艺高超的技师。2003年,代表公司参加烟台首届钳工技能竞赛,从13个县市区的15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荣获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

争当创新增效先锋

  公司有四台机组运行超过20年汽水系统阀门内漏缺陷不断发生,造成水资源浪费。

  为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他查阅资料,自制多套研磨工具修复阀门,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20余万元。

锅炉“血脉”守护者

  炉外高温高压管道纵横交错,承担着锅炉汽、水、油等介质的运行,犹如人体血管,一旦发生故障,不仅会损坏设备,更易造成安全事故。

  一次,#6锅炉汽包导汽管处泄漏,夏树栋顾不上两个月前压缩性骨折的腰锥的疼痛及医生让他静养半年的叮嘱,冒大雨带领人员及时消除了漏点,避免机组非停事故发生。

  公司有四台机组运行超过十万小时,他带领班组成员对炉外小径管进行大手术,更换炉外管道千余米。改造后锅炉炉外管连续两年零泄漏,为机组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