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焊花璀璨映初心

2020-05-12 10:39:50  来源:

  憨厚、踏实、热情,是邵明涛给人的第一印象。

  邵明涛是东海热电有限公司的一名焊接工人。自2016年入职以来,这个来自临沂的小伙子,用手中的那把焊枪,点亮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在钢铁与焊花之间、火星与烟雾之中,挥洒青春汗水,映照初心使命,成为公司综合分场焊工班的一面旗帜。  

  勤钻研 用汗水浇灌青春梦

  谁都不是天生的匠人,只有经过磨炼,才能成为独当一面的人才。

  2004年,邵明涛中专毕业第一次接触焊接,就被那一朵朵绚丽的焊花吸引,更为那一道道精美的焊缝折服,从此,焊枪成了他最亲密的伙伴。

  电焊是一门易学难精的技术活,会干易,干好难,不但需要超强的悟性,更需要超凡的耐心。邵明涛虚心向师傅请教,平焊、横焊、立焊、仰焊,一项一项勤学苦练;站着、仰着、蹲着、趴着,一招一式仔细琢磨。白天,他在狭小的操作间,利用四处收集来的边角余料练习。施焊时刺鼻的烟气、扬起的粉尘呛得嗓子嘶哑,经常有滚烫的焊星顺着领口、袖口钻入衣内烧伤皮肤但他从不言苦喊累。晚上又捧起专业书籍,享受着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乐趣。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短时间内,邵明涛掌握了多种高合金材料、大口径管、异种钢的焊接技术,取得多种新型材料的焊接资格,在与焊花共舞中成长一名新时代知识型和技术型人才。

  勇攻坚 用拼搏诠释焊花情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热电厂工作环境错综复杂,经常面临高温烘烤、空间狭小、高处作业、粉尘浓度高看不清等诸多困难,经常是一蹲或者保持一个姿势几个小时。邵明涛脏活累活抢着干,苦事难事争着做,机组消缺、日常维护、紧急抢修、大小修等现场处处留下他忙碌的身影。

  在5#机组大修中,汽轮机气缸、主气门猫爪出现裂纹。邵明涛与同事一起研究,最终确定了边气焊烘烤加温边焊接,由气铲释放应力,不间断焊接的方案。焊接时,他和同事轮流上阵,严格将温度控制在160℃左右,连续焊接十几个小时,圆满完成了猫爪修补工作,为机组如期启动争取了宝贵时间。

  凭着精湛的技术和敢打敢拼的工作作风,邵明涛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多次在公司比武中名列前茅。在龙口市举行的“龙矿杯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焊工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龙口市五一劳动奖章、“龙口市技术能手”“龙口市青年岗位能手”“烟台市技术能手”等称号。

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