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助人为乐好人之星·洼里社区居民李芳:帮助他人就是快乐自己

2020-04-07 10:33:23  来源:

  她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也是一名公益志愿者,她朴实无华,却拥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自2016年加入晨光慈善义工队,她坚持做公益,五年来累计从事公益1000多小时。她说,人活着,就要为社会多做些有意义的事。她叫李芳,52岁,徐福街道洼里社区人。

  3月15日,阳光明媚、春寒料峭,李芳再次踏上公益之路,这一次的目的地是七甲镇朱家村。一大早,她和晨光慈善义工队的义工们从东城区出发来到这里,为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义诊,看望困难群众。在该村患乳腺癌的王女士家中,李芳拉着她的手说说心里话,鼓励她乐观面对病情。许是压抑了许久的情绪得到了宣泄,王女士哭了,“跟你们聊聊,心里好受多了,我会好好治病。”王女士说。参加活动,李芳从来不空手,家里有什么拿什么,家里没有就到市场上买,“水果、牛奶、饮料啥的,表达自己一份心意。”李芳说。

  这几年,李芳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敬老院、村居、社区和部队里,很多人都记住了这位朴实善良的热心肠。每次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李芳总是像个陀螺忙不停,帮老人端饭、打水、缝洗衣服、剪指甲,拉着老人的手叙家常,“去了敬老院才知道,住进这里的,多数是孤寡老人,我就想只要有时间,就多来陪陪他们。”李芳说。从那以后,她开始学习舞蹈,到敬老院和队友们跳给老人们看,陪伴老人度过一个个愉快的时光。有一次,他们去下丁家敬老院演出时,得知一位老人患有高血压,却总是不记得吃药。细心的李芳便在老人水杯上贴上爱心提示贴,提醒老人吃药,并每天打电话询问老人是否按时吃药。老人感受到了儿女般的关怀,逢人便夸:“这闺女真好!”

  去年11月,我市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形式,开展“文艺轻骑兵”送文艺下乡活动,采取“宣讲+文艺”相结合的方式,用身边人演身边事,弘扬时代新风,传播社会温情。李芳和义工队的队员们第一时间报了名。连续多天的活动,她随着这支队伍活跃在龙口城乡的各个角落,给城乡群众送去精彩的文艺演出。让李芳记忆深刻的是,当时天气已经转寒,晚上观看演出的群众都穿着羽绒服,为了保证演出效果,她和队员们穿着单薄的演出服在室外表演,冻得牙打颤。可是,看着村民们充满期待的眼神,听到他们热烈的掌声,李芳觉得,再辛苦的付出也值得。

  五年来,李芳做过的公益数不胜数:为了帮瓜农解决卖瓜难,她一次次购买;为帮助春蕾女童的妈妈解决地瓜销售难,她又一次次伸出援助之手;出钱出力,帮助贫困户走出困境……爱是会传递的,李芳助人为乐的精神也深深感染着身边人,她的女儿谭淄云就是其中一位。2017年建军节当天,李芳和义工们去部队看望官兵,当时17岁的女儿坚持一起前往,为官兵们表演节目,感受着公益的魅力。

  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李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说,会一直做下去,因为帮助他人,自己也收获了快乐。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