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至亲接连患重病,她挑起家中大梁

2020-03-30 10:26:43  来源:

  家住黄山馆镇邹家村的王家玲是个貌不惊人的普通农家妇女,父母、弟弟、丈夫、公婆接连患重病,她在工作之余两边跑,挑起了家中大梁,为家人撑起了一片晴朗天空。

  提起王家玲,村民们都会说,她是个勤劳又朴实的人,对待家里人特别好,常常是委屈了自己也会善待别人。然而,命运不公,王家玲的朴实和善良并没有换来老天的温柔以待。1998年,王家玲的母亲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目失明、瘫痪在床,需要人贴身照顾。与此同时,父亲又因为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双亲需要她,她下班后就回娘家照顾父母,为他们洗衣做饭、擦身按摩。然而祸不单行,命运仿佛在故意捉弄她,王家玲的弟弟因为车祸成为植物人,丈夫也因为心脏病接连做了两次大手术,失去劳动能力。

  面对两个孱弱的家庭,王家玲默默擦干眼泪,她告诉自己,不能哭,坚强面对。每天下班后婆家娘家两头跑,这一跑就是10年。2017年,王家玲的弟弟去世,紧接着,他们的母亲因为伤心过度也去世了。面对至亲的离世,王家玲再次抹掉泪痕,继续承担起照顾丈夫和父亲的责任。然而,王家玲的公婆身体也不好,公公患有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婆婆因为糖尿病,每年都要住院几次。每次老人住院,王家玲总是跑前跑后,无怨无悔地照顾他们,帮助他们早日康复。

  王家玲对老人的孝顺、对丈夫的不离不弃影响了家人,孝敬父母成为这个大家庭的家风,家人之间的相处和谐、融洽,从不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

  提及自己多年的付出,王家玲说,自己只是在尽一个女儿、儿媳、妻子的责任,“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女儿,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做出榜样,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女儿也会孝敬我的。”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