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她用爱坚定丈夫生活信心

2020-03-26 10:35:25  来源:

  黄山馆镇新村村民徐贤芝今年65岁,年过花甲的她是村民眼中朴实善良的代表。说起十年如一日照顾丈夫的经历,她朴实地说,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女人,没什么过人之处,只是尽了作为妻子的责任。然而,正是这个平凡无奇的女人,在丈夫患病期间,无怨无悔地照顾他、关怀他,甚至用爱打消了丈夫的轻生念头,让丈夫有了活下去的信心,小家得以完整。

  原本,徐贤芝因为心脏病常年在家养病,家里全靠丈夫王世连打工和种地的收入支撑。2010年,王世连突发脑血栓,后来发展到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倒下,小家没了支撑,陷入困境,经济本就捉襟见肘,这些年来,因为王世连先后多次住院,将家里的积蓄全部花完,还欠了亲戚许多钱。

  巨大的生活压力,徐贤芝毅然挑起重担。丈夫出院后,她照顾他吃饭、为他翻身、洗澡、穿衣,把他照顾得体面干净。最让人感动的是,因为丈夫大小便不能自理,经常弄得到处都是,但徐贤芝却从不嫌脏和累,及时为他清理。每天一早,她都会给丈夫做一些他喜欢的饭菜,一点点喂给他吃,接连不断地给他按摩、推拿。在徐贤芝的精心照顾之下,王世连没有出现肌肉萎缩的情况,家里井井有条。

  徐贤芝不仅在生活上照顾丈夫,在精神上也给予他支持。有一段时间,王世连自知拖累了妻子,不舍得她整日辛劳,就动了轻生的念头,想要给妻子减轻负担,多亏了徐贤芝及时发现,把丈夫从死神的手中夺了回来。从那以后,徐贤芝在照顾丈夫之余,还耐心地开导、鼓励他,把生活中的趣事说给他听。在徐贤芝的开导下,丈夫又重燃求生欲望,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十年恍如一瞬间,徐贤芝为了减轻儿女的负担,独自挑起了照顾丈夫的大梁。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她又患有心脏病,但从未放弃对丈夫的治疗,也从不因为病痛逃避照顾丈夫的责任。正是因为这份坚韧和无私付出的爱,她赢得了周围人的赞誉。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