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老师 不仅渡人也是渡己

2020-01-15 10:49:48  来源:

  “21年。”

  “不短乎啊,不想挪地方?”

  “还真没考虑过这个问题。我就是从这个学校走出去的,寻思为母校做点事情。”

  面对记者的提问,下丁家镇下丁家学校副校长丁广春回答得干脆。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每名教师的职责。44岁的丁广春将这份真情与责任藏于内心,践于行动,获得学生的认可和尊重。

  一

  “一片绿叶,饱含着对根的情谊;一句贺词,浓缩了我对您的祝愿。又是一个美好的开始,祝成功和快乐永远伴随着您!”

  2018年12月31,丁广春将这个贺卡拍照发到了朋友圈,并留言:天寒地冻心是暖的,2018的最后一天是幸福的!2019加油!丁广春说,2018年元旦的晚上,他在上自习,学生送给他这张贺卡。“当时很感动,因为这是学生对我的认可。”

  刚毕业那会儿,学校的住宿条件比较艰苦,晚上办公室生炉子,丁广春就给学生烧热水灌热水袋,还不小心将自己手的烫伤过。

  老师就像父母一般照料着学生,在某些方面甚至胜过了父母。一张姓学生不小心将脚趾割伤,他二话不说,拉着他去了当地医院治疗,直到深夜才回到自己宿舍。

  公平是教育的一大特点。教学中,丁广春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张姓学生性格比较内向,上课时不爱发言,眼神总是怯怯的,丁广春总是给她提供更多的发言机会。慢慢地,她一点点变得自信起来,在其它学科课堂上也能积极大胆发言,成绩提高很快。

  不少初四学生会面临中考的压力,当时这个学生压力比较大,表现明显,丁广春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利用课余时间对她进行心理开导,帮助她缓解压力,以一个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中考。

  二

  时间长了,丁广春悟出了一个理儿: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和自己比较亲密的同学上,“这个学生担任过我的政治课代表,所以我能及时地发现问题,如果不是呢?所以,要更加用心地关注每一位学生。”

  从此,丁广春更加主动地关心、帮助学生,不仅是学习上,更多的是在心理和思想上。

  让丁广春自豪的是,每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战昱竹都会来看他,“高考完后,她特意回来感谢我,说我的辅导很有帮助。”

  2012年,丁广春发现战昱竹面对考试时总有压力和困惑,就及时开导她。高考前,战昱竹又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想起了丁老师当年跟她说过的话,周末时又回学校找老师谈心。丁广春再次帮助她,开导他,帮助她勇敢面对高考,“这件事给了我很大信心,让我坚信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如今,战昱竹就成了丁广春的骄傲。他说:“我感动于自己的努力有了回报,也感动于学生的感恩之心。”

  值得一提的是,战昱竹竟把和丁老师当年的故事讲给了他儿子。2018年,丁广春的儿子考上了复旦大学,战昱竹赠送给他儿子一支清华大学的钢笔作纪念,把这份心传递下去。

  这件事,让丁广春有了感悟:老师的职业不仅是渡人,而且是渡己。

  三

  一次晚自习,学生休息后,因为第二天要讲刚测完的卷子,丁广春在办公室加班批卷子。忽然,他觉得恶心,到室外吐了出来。因为黑天看不清楚情况就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后来肚子疼痛,他不经意地看了一眼镜子,才发现嘴角有血,赶紧拿着手电察看,结果真吐血了。

  深更半夜,去医院不方便,丁广春就回宿舍躺下了,坚持到第二天天亮。在同事的劝说下,他才去医院检查:胃炎、十二指肠溃、胃出血疡。后来,他长经验了,一疼就赶紧吃上药。

  丁广春说,母亲生病那次,因为快到中考,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让这么多孩子九年的努力付诸东流。对家人,他觉得愧疚。2019年,母亲癌细胞转移,在齐鲁医院南山分院做放疗,50多天,只有父亲在医院照顾,丁广春上下班经过医院,偶尔去看看。母亲总是对儿子说:“你好好上你的班,有你爸照顾我,没事。”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