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她用爱点亮“星星”夜空

2020-01-14 10:18:46  来源:

  她是一名奋斗在特殊教育岗位上的坚强女子,教育孩子有方法,面对挫折不喊累,面对疾病不退缩。她就是我市华翼儿童感统培训学校副校长隋修珍。

  隋修珍今年44岁,曾经有20余年的幼儿教育工作经验,对这方面的工作不仅有耐心,而且有独到的方式方法。2016年,她加入华翼儿童感统培训学校,成为一名每天与自闭症儿童打交道的特教老师。

  自闭症儿童又称为“星星”的孩子,不光要付出悉心的教育,更要付出无私的爱。初入这个行业,隋修珍也有诸多不适应,但她从没有想过退缩,而是勇于向困难发起挑战,不断学习特教知识,认真钻研,向专家讨教,与同事、同行讨论切磋经验,探索特殊孩子教育和康复之路。

  隋修珍培训的一个自闭症孩子,2岁多来到学校时没有沟通能力,有非常严重的吐口水行为。她不怕脏,不嫌累,不断翻阅类似的康复例子,在课堂上总结他的细微变化,反复回忆与孩子的交流过程,有针对性地制定训练计划,并手把手地带着孩子做。经过半年多的康复训练,孩子不再随意吐口水,还第一次喊出了爸爸、妈妈,令孩子家长非常感动,也为这个家庭带去了希望。

  在繁忙的特教教学之余,隋修珍还发挥文艺特长,负责学校的文艺和接待活动。为了展示孩子最美的一面,留下美好的回忆,让社会对自闭症儿童多一分关注,她经常熬夜整理活动策划方案,带领老师和孩子们排练节目,每年的新年联欢会、六一联欢会,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一场场精彩的演出,都倾注了她的心血。

  然而,2018年5月的一天,隋修珍突发胃病,检查后医生说需要立即住院做切除手术,她不得不暂时离开工作岗位住院治病。咬牙挨过了病痛带来的各种不适,承受了药物带来的不良刺激,她在术后不到四个月就毅然决定重返学校,重新回到孩子们身边。可是没多久,不知是身体劳累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在例行检查中发现手术恢复不好,她不得不重新住院缝合。而术后一个月,在孩子家长的呼唤下,她再次回到教学岗位。

  如今,隋修珍经常往返在医院和工作岗位之间,她说,她爱这些孩子,她理解这些特殊家庭,她更热爱特教老师这个职业,今后她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工作,用爱在特殊教育这块荒漠上开出七彩的花朵。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