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照顾瘫痪丈夫19载

2019-01-18 10:58:36  来源: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见真情”这句话放在芦头镇泊子村村民周翠云的身上格外贴切。在丈夫身患脑血栓的19年里,她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用自己的真情付出诠释了爱的真谛。

  1951年出生的周翠云与丈夫结婚已有45年。上世纪90年代,丈夫突发脑干出血而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

  家庭巨变,儿女尚在年幼,这个打击让周翠云的精神接近崩溃。但是想到还在上学的儿女,她咬牙坚持了下来。她用娇小的身躯将辛苦和劳累默默承担起来。她每天都要不间断地为丈夫处理大小便,准备和喂服流食,精心照顾丈夫用药,每隔两天还要抱着比自己重很多的丈夫洗澡。由于多年来照顾丈夫,使得原本身体就虚弱的周翠云心力交瘁,高血压、神经衰弱等疾病找上门来。加上平日里节衣缩食,她日渐消瘦。尽管如此,她还在坚持着。

  艰难生活并没有打倒周翠云,她的坚韧和顽强感染着儿女。十几年过去了,儿女相继成家立业,一有时间,就跑回家帮母亲照顾父亲,这让她无比欣慰。

  “从她丈夫瘫痪到现在已经快二十年了,周翠云任劳任怨,真的不易。前两年她出门把腿摔断了,自理都费劲,还得照顾丈夫,条件确实困难,我们没事儿就来坐坐,她有什么困难我们会尽量帮助她。”该村“两委”委员王鹏说。

  面对记者,周翠云总是有些含蓄:“照顾丈夫本就是分内之事,这一采访就像是宣扬自己干了多伟大的事情一样,这就是当妻子的责任和义务吧!”

记者 李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