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妻子捐肝救夫感动无数人

2019-01-14 16:11:21  来源:

  在七甲镇冯家村村民的眼里,冯建光和张春英是一对真正同“肝”共苦的夫妻。

  三个月前,丈夫冯建光不幸被诊断为肝衰竭,活下去的唯一办法就是进行肝移植手术,但是肝源难寻,关键时刻,妻子张春英挺身捐肝相助。没有血缘关系,配型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张春英抱着一线希望去做身体检查,没想到配型成功了。12日,肝移植手术成功实施,张春英冒着生命危险捐出了自己的肝脏,挽救了丈夫的生命。

  丈夫肝衰竭

  幸福小家遭遇晴天霹雳

  在冯家村,一提起冯建光,大家说的最多的就是“他是个大好人”:邻里只要有事找他帮忙,他二话不说,连饭都顾不上吃先去帮别人;每次开车出门办事,遇到等车的村民他准拉上别人捎人一程……在村民眼里,冯建光就是这样朴实、热心肠。

  冯建光今年45岁,家里种了些苹果树,平时他靠在招远金矿打零工挣钱,妻子则在家操持家务。夫妻两人,还有一个20出头的儿子,三口之家虽不富裕但也幸福美满,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憧憬。

  去年10月份,冯建光感觉浑身难受,干活提不起劲儿,脸色也发黄,一开始他以为是普通感冒,结果好长时间也没有好转,后来到市人民医院检查,医生当场下了病危通知,诊断其肝衰竭。听到医生的话,一家人如遭晴天霹雳。

  需换肝救命

  妻子主动捐肝救治丈夫

  病情诊断后,冯建光当即转院至山东省立医院,医生表示根据当前情况只能进行保守治疗。在医生的建议下,家人带着冯建光又来到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做了六次人工肝来稳定病情。为了治丈夫的病,张春英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变卖了,还向亲戚朋友借了许多钱,前前后后花费了二十万元。

  12月初,冯建光的病情恶化,又转回了山东省立医院。医生告诉张春英,她丈夫想要痊愈只能进行肝移植手术,但要得到合适的肝源供体只有通过脑死亡患者的捐献,这需要等待很长时间,往往肝源还没找到,病人就已经离世。“我能不能捐肝?”想到自己和丈夫的血型一样都是A型,张春英忍不住问医生。

  捐肝对一个健康的人来说,不是一件小事,身体健康必然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可能今后再也无法从事体力活了。可是看到日渐消瘦虚弱的丈夫,张春英还是抱着一线希望进行了“活体肝移植手术”的检测,令人意外和欣喜的是,她的肝竟和丈夫的肝完全配型。医生告诉她,没有血缘关系的人能配型成功的几率少之又少,他们是不幸中的万幸。

  患难见真情

  村民自发捐款帮渡难关

  得知检查结果,张春英更加坚定了心意,要与丈夫同“肝”共苦。可是摆在他们面前的还有另一道难题,那就是昂贵的手术费用。

  “光前期治疗就花费了二十多万,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卖了,两口子还上有老下有小,以后可怎么办啊?”冯建光的弟媳曲洪艳告诉记者,冯建光平时乐于助人,但自己有事从来不愿意麻烦别人,哪怕这次生重病,村里人之前也都不知道。

  好人有好报。在住院期间,一次偶然情况下,有人得知了冯建光的事情,帮助张春英在爱心筹平台上发布了募捐的信息。通过网络,村民们这才知道冯建光的病情,大家纷纷在上面捐款,有的村民不会上网,但听说这件事情后,主动来到村“两委”表示要为冯建光捐款。“100元、500元、1000元……”村委主任冯建告诉记者,虽然村民们并不富裕,但大家都慷慨解囊,只希望冯建光能活下来。

  曲洪艳介绍说,目前由于哥哥冯建光病情危急,医院先实施了肝移植手术,但手术费用除了医疗报销的部分,还需要二三十万,后续治疗要药物维持,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想到哥哥病床上痛苦的样子、嫂子不顾自身捐肝的举动,曲洪艳忍不住落下眼泪。

  据悉,到目前,线上线下共为冯建光募集到四万多元爱心款,距离手术费用还远远不够。如果您也想伸出援手,帮助这个家庭,请拨打8500077与本报联系。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