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道德模范王卫突遭车祸

2018-11-05 14:49:56  来源:

  11月2日下午3点,到了探视时间,市人民医院的ICU病房里,一名身材瘦弱的男子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男子紧闭双眼,鼻孔里插着营养管,正处在昏迷中,头上包着的白纱布令人触目惊心。

  病床上的这名男子叫王卫,今年48岁,是东莱街道阎家疃村的村民。在过去的17年里,他照顾瘫痪妻子不离不弃,日子再窘迫,他捡到钱包也原封不动地还给失主。他被评为2016年度龙口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也入选2016年“山东好人榜”。

  10月30日,王卫在上班途中遭遇车祸,在医院紧急手术后,不乐观的预后和巨额的医疗费用让他的家人手足无措。关键时刻,市委宣传部、东莱街道党工委以及阎家疃村村“两委”到医院慰问其家人,并利用各自平台帮助王卫筹集善款。一场爱的接力就这样无声展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短短几天的时间,筹集善款8万余元。

  照顾病妻不离不弃

  捡到钱包如数归还

  时间回到2016年7月14日,王卫如往常一样到东江街道一机械厂上班。当天早上7点多,正当他走到中国农业银行东江分理处时,发现地上有一个棕色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近5000元现金,还有各种卡证。他赶紧将失主信息发到朋友圈里,并原地等待,一个小时后,他等到了失主崔登力。

  崔登力寻回钱包,十分高兴,拿出500元钱要感谢王卫,王卫分文未取匆匆离开。这看似平常的一件小事,殊不知,背后还隐藏着感人至深的故事。

  王卫的家境并不好,2001年,他的妻子张仁凤在接孩子放学时,因为一场交通意外,成为了植物人。17年来,王卫靠着每个月3000元的工资,悉心照顾着妻子,并将年幼的儿子抚养长大,供其上大学。

  王卫捡到钱包时,周围并没有人注意,但他从未想过昧下这笔钱,他想,丢钱的人肯定更着急,自己一定要还给人家。“不能因为日子难过就做昧良心的事情,这不是男人干的事儿。”这是王卫曾亲口说的。

  危难时刻众人相帮

  期待更多社会援助

  虽然生活有太多的磨难,但王卫坚信,只要自己努力,生活就一定会越来越好。然而,10月3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危在旦夕。

  当天早上7点多,王卫骑着摩托车上班,中途与一辆轿车相撞。王卫出事后,他的七旬母亲一直守在医院ICU病房外,儿子也从学校请假到医院照顾。王卫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两个老人如今上了年纪,平时没什么收入,家里还有一个瘫痪的妻子、一个上大学的儿子,王卫出了事,等同于家里的顶梁柱倒了。

  阎家疃村村“两委”知道这件事情后,第一时间发在微信群里,得到很多村民的关注。村“两委”带头每人捐出了1000元,村民们积极响应,你100我200,大家慷慨解囊,短短几天时间,就为王卫筹集了两万多元爱心款。与此同时,市委宣传部、东莱街道党工委也积极为王卫筹款,并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到医院看望王卫的家人。

  医院里,接过善款的王卫母亲泣不成声,抱着孙子直感谢大家。“幸亏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要不然出了这事儿,真不知道以后该咋办啊!”王卫母亲哽咽地说,不停嘱咐孙子以后一定要好好报答大家。

  据了解,目前王卫的治疗费用已花费十几万元,由于还没有度过危险期,预后具体费用暂时无法评估,希望社会上更多的热心人伸出援手,为这个家庭提供帮助。如果您也想帮助这位道德模范,请拨打8500077与本报联系。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