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三十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2018-10-24 16:05:42  来源:

  “老伴啊,来,擦把脸,等会儿给你按摩按摩,身体就舒坦了。”昨天,记者来到东莱街道沁园社区,74岁的智德纯正在细心地照顾坐在轮椅上的老伴。

  智德纯的老伴名叫王遵序,比智德纯要大两岁。记者刚见到他时,他面色红润,头发半黑,穿着整洁的衬衫,如果不是不能动弹,看起来一点也不像多年生活不能自理的人。而智德纯虽然比老伴岁数小,但她头发全白,脸色也蜡黄蜡黄的,说起她把老伴照顾得很好时,她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我妈太不容易了,这么多年辛辛苦苦照顾我爸,自己都累老了。”智德纯的大女儿感慨地说。

  三十年前,智德纯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上有重病婆婆要侍候,下有四个儿女要照顾,虽然辛苦,但一家人生活也是有滋有味。天有不测风云,突然王遵序患上脑血栓,在医院住了一周才出院,此后的日子,王遵序的脑血栓反复发作,直至留下严重后遗症,左侧身子完全没了知觉,生活从此不能自理。

  当时,智德纯的大女儿刚大学毕业,二女儿、三女儿和小儿子还在上学,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智德纯的脚部患有疾病,可是她没有时间顾及自己身体上的疼痛,每天做完饭后就开始给老伴洗脸洗手、喂水喂饭、按摩身体,把老伴照顾完之后她又开始收拾屋子、打扫卫生、洗衣服,担心老伴因病心情抑郁,她边干活边陪老伴聊天。因为大脑受到损伤,慢慢地,王遵序说不出话了,智德纯一有时间就陪他看电视读报,努力教他说话,一天下来几乎没有闲的时候。刚开始时,智德纯常常手忙脚乱,但她从来不喊苦、不喊累,咬牙坚持下来,把老伴照顾得无微不至。

  在照顾老伴的同时,智德纯还不忘关心、教育子女,尽其所能不让家里的困境影响到子女学习、成长。如今一晃三十年过去了,智德纯靠自己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庭,她照顾老伴早已得心应手,坐在轮椅上的老伴衣着干净整洁、精神状态良好,四个子女也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事业,并在母亲的影响下都特别孝顺,一有时间都抢着回家照顾父母,陪父亲聊聊天,帮母亲做做家务,一家人的生活幸福美满。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