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西吕家村民的健康守护者

2018-10-22 15:12:41  来源:

  于学臻,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自1994年嫁到下丁家镇西吕家村以来,她已经当了24年的乡村医生了,无论刮风下雨,她都坚持上门为群众服务,认真对待每一个患者。现在她已经50岁了,村里人依然亲切地喊她“小于”,有她在,村民的健康就有了依靠。

  家里的孝儿媳

  于学臻不仅是乡村医生,还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其间,她化解了无数起婆媳矛盾和邻里纠纷,村里谁家有个事儿总爱找她去评评理,因为大家知道,什么大事到了她那里都成了小事,什么小事到了她那里都成了没事。

  于学臻还是家里的好儿媳,她婆婆脾气不好,经常发火,每次她都不吱声,事后轻声细语地劝慰婆婆,婆婆每次发完脾气也不好意思地对她说:“咱这个家,幸亏有你这么个大度的人!”

  村里的好医生

  还记得多年前一个夜晚,外面下着大雪,积雪已经没过膝盖,已经熟睡的她突然听到电话响,已经习惯半夜有人打电话的她,赶紧接起电话,原来是一个老人的儿子打来的,说老人有些憋气,直冒汗,胸闷,她听到这些症状初步诊断为心机梗死,老人儿子想把老人送去她家医治,她却说:"别动老人,会有生命危险,我现在就过去。"话音刚落,她拿好相关药品,冒着大雪,步履维艰地走到老人家里,诊断后给老人用了舌下含化硝酸甘油和救心丸,让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之后又陪同家属把老人送去了市人民医院,全家人都特别感激她,如果没有她半夜挨着冻,冒着危险去家里,就没有老人之后的生命。村民说,这么些年,这样的事迹太多了,村里多老人,而且腿脚不便,基本都是她上门服务,为了救急,她晚上一直保持手机畅通,经常在熟睡中被叫醒,但是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她说,能为村民服务是她的职责,责任心和医德让她几十年如一日地真心、细心、耐心地为老人们服务,她说她是幸福的。

  群众的安心丸

  去年于学臻的儿子要高考,为了照顾儿子,于学臻搬到城里的楼上住了一段时间,刚去那几天,村里每天都会有人给她打电话,叫她看病,还会担心地询问道:“小于啊,你不会搬城里住不回来了吧?”她说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她心里都酸酸的,这么多年了,她早已把村里的老人当成自家亲人了,有时也想过去城里过生活,可心里还是放心不下他们。

  有一次,于学臻接到村民电话说是有急病,她急忙骑车往回走,路上摔倒了,差点掉进沟里,家人看着心疼,劝她别干了,但只要有打电话的,她就会去。有时,儿子刚回家吃饭,她就得回村里,儿子看着妈妈既要忙着给他做饭,又要忙着回村里看病,心疼地对于学臻说:“妈妈,我还是住校吧,您回村里吧。”看到儿子这么懂事,她特别感动,虽说不舍,但还是狠下心让儿子住校了,她又回村里坚守她的岗位了。

  这样的事迹不知道有多少,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她时刻把职业道德铭记在心,天天惦记着周围群众的身体健康,村里的人说起于学臻来,那真得是发自内心地夸奖,说她是个好人,有这样的小于,是他们村里人的福气!

  记者 李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