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美女义工的月份服务令

2018-07-30 16:15:22  来源:

  芦头镇芦头村的徐倩,是村里人公认的大美女,因为她不仅美在外表,更美在心灵。她从事志愿服务7年里,不仅自掏腰包为孤寡老人买吃的,还为老人理发、包饺子,成为孤寡老人心目中最美的“闺女”。

  7月20日,在芦头镇敬老院,徐倩在餐厅、老人房间挨个转,楼上、楼下的老人她都悉心问候,她做起志愿服务来条理清晰,什么事儿都安排得十分妥当。这一切,都源于徐倩的月份服务令。

  2011年,徐倩无意间听说了可以通过参加志愿活动回报社会,于是她便报名,成为一名义工。因为家里有生意,还有年幼的孩子要照顾,所以,徐倩就将每月21日前后定为自己的服务日。每到这一天,徐倩与义工队成员一起带上包饺子用的蔬菜、肉馅和水果、理发工具、演出器材前往山区的敬老院,分头开展自己的工作。大家各司其职,有的陪老人聊天,有的帮老人换衣服,还有的帮老人理发、刮胡子、整理卫生,有的在厨房忙着调馅包包子、包饺子。

  成为义工七年多来,徐倩每月都定期到敬老院报到,成为敬老院孤寡老人们最期盼见到的人。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徐倩更是变身多面手,无论是包饺子,还是抱老人换衣服、理发、刮胡子、表演节目,她都随叫随到。在别人看来,徐倩家境富裕,衣服打扮也光鲜亮丽,但徐倩却毫无架子,干起活来也顾不上脏和累。有时候,老人因为生活不能自理造成大小便失禁,徐倩也不嫌脏,耐心地帮他们收拾干净,并从家里拿来不用的床单、被套给他们替换。

  平日里,徐倩和同伴每月都去探望老人,赶上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节日,他们更是筹措资金,为老人送去月饼、糖果等,让老人能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和关爱。

  徐倩的言行举止,感动了敬老院的老人,也让敬老院的工作人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芦头镇敬老院院长王汝军表示,每次徐倩来了,都不怕脏和累,哄得老人们特别开心,连他们这些工作人员都很感动。面对大家的称赞和助人为乐好人之星的荣誉,徐倩却笑笑说,“没什么,只要老人开心,再累心里也好受。”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