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公司:若被碰瓷我们担责

2018-05-14 15:34:22  来源:

  因为几张救人的照片,我市方正汽修员工仲广鹏、史振栋和谢妍“火”了。在5月9日发生在诸由观镇的车祸现场,途经此处的三人毫不犹豫下车施救受伤老人,被路人拍下后火遍朋友圈。

  近日,记者找到他们进行了采访,还原了事情经过。更让记者感叹的是,三人就职的方正汽修,多年来一直鼓励员工做好事、做善事,并且将“扶老人被碰瓷公司担责”写入了员工守则。

  路遇车祸伤者,三人下车施救

  仲广鹏、史振栋、谢妍都是方正汽修的员工,9日上午,三人驾车外出进行企业宣传活动。10点50分,三人途经诸由观镇前柞杨社区门口,此时,眼尖的谢妍看到前方围了一圈人,旁边还停了一辆轿车,地上倒了一辆电动车。

  “前边好像发生了车祸,咱们下去看看,能不能搭把手。”于是,他们将车停在了路边,来到了车祸现场。他们看到,一位约六旬老太太仰面躺在地上,昏迷不醒,头部还流了一摊血。此时,现场已有人打过120,肇事司机以及周围店铺的群众都在现场,大家都束手无策。

  由于不清楚伤势,谢妍他们也不敢擅自挪动伤者。因现场条件有限,肇事司机用白手套给伤者擦了擦脸上的血,见此,仲广鹏马上到车上拿了盒纸抽应急。大约10分钟左右,救护车赶到,医护人员简单处理伤口后,仲广鹏、史振栋与现场医护人员及附近个体户将伤者抬上了救护车,随后就离开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个有趣的花絮,仲广鹏的微信名就叫“热心市民仲先生”,这件事后,同事都给他开玩笑说,“热心市民仲先生”终于圆了一次自己的“热心梦”。

  扶老人若被碰瓷,公司担责

  仲广鹏、史振栋、谢妍参与救人的事情传到公司后,方正汽修总经理陈学章决定要对三人进行奖励,并号召公司全体员工向他们学习。

  在方正汽修采访时,陈学章介绍,方正汽修是一个成立于1992年、员工总数达50多人的汽修民营企业。在他们公司,其实,像仲广鹏等三人这样的事例每年都有。“我们公司鼓励员工见义勇为,而且还将这个事写入了员工守则呢。”陈学章说。记者找来一本员工守则,翻阅发现,上面果然有这样一条:“如果老人在路边摔倒,救助过程发生对方碰瓷的问题,方正公司全面承担责任,与员工无关。”

  “其实把这个事写入员工守则已经好几年了,目的就是鼓励员工从身边小事做起,勇于承担,为社会传递正能量。”陈学章告诉记者。“实事求是来说,现在社会上有一些很不好的风气,作为一家企业,我们能力有限,既然做不了太多,我们就从自己的员工队伍做起,从身边人做起,从小事做起,进而去影响身边的家人、朋友。”

  如今,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已经成为方正汽修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每年公司都有救人的事发生。

  2016年的一天早上7点多,方正汽修生产厂长乔健开车上班途经芦头镇麻家村附近时,遇上了一起车祸,车祸中,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受伤倒地,口吐白沫且全身抽搐。乔健停车后,马上拨打了120,并与一位医生朋友取得联系,询问他应该如何救治,在医生指导下,乔健将老人的头偏向一侧,以免她被呕吐物呛着。后来,120急诊医生说,幸亏他进行了处理,否则老太太很有可能被呛死。在得知乔健上班途中的见义勇为事迹,公司专门召开表彰大会,对其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我们的员工守则写入这条,员工好事做了很多,但从没被讹上过,其实社会上还是好人多。”陈学章说。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