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37年无悔无怨照顾三位老人

2018-04-26 10:09:36  来源:

  今年60岁的姜秀芬,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可提起她,诸由观镇后柞杨没有一个村民不竖大拇指。

  24岁嫁人,她尽心尽力服侍公婆,她的婆婆活到98岁才去世,是后柞杨的长寿之星。公公婆婆去世后,她又全心照顾脑血栓两次、患阿尔兹海默症的85岁的老父亲。

  婆婆有心脏病、胃溃疡、胆囊炎等多种疾病,从2002年就丧失行动能力,公公也是体弱多病,在2009年因脑血栓,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所有饮食起居都得靠人照料。结婚37年来,姜秀芬一直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丈夫工厂工作忙,服侍公婆的重担就完全落在了姜秀芬的头上。

  2009年公公去世后,姜秀芬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直接搬过来跟婆婆住一张床,婆婆一时半会接受不了公公去世的打击,心里不好受,脾气上来开口就骂。但姜秀芬微笑着说:“老小孩,老小孩,哪能和老人计较。老人发脾气,证明我们做得不够好。

  怕婆婆晚上孤单,便和婆婆搬到了一个床上睡。夜里只要听到一点动静,她就赶紧起来伺候婆婆,有时一晚上要起来七八次。

  今年2月26日,婆婆安详离世。但姜秀芬并没有停下来,两口子又搬到她父亲那里,父亲基本丧失行动能力,大小便不能自理,每晚都要起夜六七次,姜秀芬仍然任劳任怨,让他安度晚年。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在姜秀芬的影响下,她的两个女儿也是远近闻名的贤惠儿媳。虽然远在天津,但只要一有空闲,便不远千里赶回来照顾老人,替母亲分担。尊老爱幼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风,姜秀芬的事迹,深深感染着周围的村民。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