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再贫困也不贪意外财

2018-04-26 08:04:07  来源:

  张永明是黄山馆镇耩刘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家中有两亩薄田,每月收入一千余元。妻子身患重病,每月都需要花费高昂的医药费。面对意外得来的五千元,他第一时间还给银行,帮助银行挽回了损失。

  3月30日,记者来到张永明家。天气晴朗,他家的小院子在阳光下显得干净利落。见有人来,他忙放下手中的活计起身欢迎。他脚上的一双白色布制运动鞋,因为长时间的刷洗泛了白,鞋面还因长期磨损有了漏洞。皮肤黝黑的他笑着说:“家里怪简陋的,别嫌弃,屋里坐。”

  去年12月18日,张永明用车驮着病重的妻子到镇上的银行调换存单。调换完后,便将存单直接揣进裤兜里,没顾得上看一眼就往家赶。回到家后,张永明安置好妻子吃午饭,又想起调换好的存单。“我当时从兜里掏出存单,发现五千元存单变成了一万元存单,自己也吓了一跳。”张永明回忆说。面对多出的五千元,他猜想可能是银行给弄错了,于是骑着车子返回银行,改好存单。

  村里有人得知此事后,说张永明太傻太实在,五千元钱对别人不算个啥,但对他来说可以给妻子购买几个疗程的药。张永明却说:“自己不能拿这钱,拿了昧心,不还亏心。”

  张永明的妻子11年前被诊断出患有小脑萎缩,并且痴呆症状越来越严重,生活不能自理。张永明不离不弃,带着她四处求医问药。几年下来,家中的积蓄就见底了。妻子的病情特殊,服用的药物也特别昂贵。他平时节衣缩食,不敢乱花钱,生生硬挤攒下了五千元钱,留作妻子住院吃药用。

  “我和妻子一起拉扯三个儿女长大,家庭非常和睦,彼此感情也非常好。”张永明说,妻子非常贤惠,很会持家。虽然她现在智力不足,但也一定会支持他这么做。

记者 林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