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做模范基层调解员

2018-04-18 10:08:19  来源:

  邻里纠纷、夫妻不和、劳资纠纷……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是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内容,也是芦头镇法律服务所主任陈学童的日常工作。

  今年50岁的陈学童从事基层人民调解17年,被称为模范基层人民调解员。采访当天,陈学童正在处理一起企业劳动纠纷。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和企业之间因工伤赔偿产生纠纷,到他这里来寻求帮助。他耐心讲解,双方很快达成协议,问题得到解决。来龙打工的孙仁旺高兴地说:“我一个外地人,遇到这种纠纷也不懂,幸好有陈主任的帮助,不仅把事情解决了,也让我学到了法律知识,对我以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芦头镇辖区中小企业较多,企业和员工之间难免产生劳动纠纷,有了陈学童的法律服务,企业老板省了不少心。他依托芦头镇商会成立调解委员会,运行五年来,共调解各类劳动纠纷争议案件480件,调解额高达3000万元,成功率达到95%。

  解决劳动纠纷只是陈学童工作的一部分,作为一名基层调解员,他还深入村庄,为老百姓讲解法律条文,通过对“借据”“婚姻家庭”“交通事故”等方面的法律案例分析,让老百姓学会用法律武器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教会他们学会运用法律思维和平解决纠纷,依法维权。村里人都很感谢陈学童,有人打趣说,“陈主任总是下来讲解法律知识,我们都快变成半个律师了。”

  多年来,陈学童走遍辖区村村企企,除了为企业员工化解麻烦,也为老百姓提供了很大帮助。截至目前,他为村里提供无偿法律服务140余次,化解邻里纠纷26起。哪里有纠纷,哪里有案情,哪里需要法律咨询,陈学童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17年的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让陈学童对人民调解工作产生了特别的感情。“看着大家皱着眉头来带着微笑走,我心里就会特别舒坦。”陈学童说。

记者 王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