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守护水库三十载

2018-04-13 11:37:29  来源:

  迟家沟水库在泳汶河系南栾河中游,控制流域面积47平方公里,担负着我市北马、芦头等镇街区的农业灌溉以及几个大型企业的工业供水任务,可以说是保卫着一方百姓的生活,而孙振国则默默守护迟家沟水库30余年。

  1966年出生的孙振国,来到迟家沟水库工作已经30多年,他熟悉水库的每一寸土地,了解那里的每一项工作环节。孙振国平时的工作比较琐碎,要定期检查维护机电仪器设备,每年防汛期还要准备防汛物资、沿山巡查,随时掌握实时状况。“一般情况下,每周巡查一次就行,到了汛期,就要随时巡查,巡查时得沿着山路和村路走,这么一趟下来需要一天时间。”孙振国说。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孙振国一直在实践这句话。多年来,他不断钻研业务,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实践能力,逐渐在单位及周围有了名气。一些企业曾想高薪聘请他,但孙振国却对此不动心,他说:“迟家沟水库培养了我,我只有在这里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

当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孙振国发现水库地势偏远,遇到水电故障找人维修很麻烦,于是他就借来专业书籍进行学习,还买了很多电气焊工具自己研究,从那以后,单位的水、电、暖出现故障,他一个人全部都能搞定,并且还包揽了施工项目中的钢筋制作、搅拌机拆卸、安装和维修等工作,累计为单位节省费用20多万元。

  孙振国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也在迟家沟水库工作了几十年,他们父子二人都把水库当成了自己家,“今后,我还是会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记者 王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