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用坚韧为丈夫撑起一片天

2018-03-09 08:54:28  来源:
  “这么多年无怨无悔照顾丈夫,有几个人能做到?” 来羊沟营村采访张文萍,遇见了她的邻居张桂芝,她对张文萍赞不绝口,并领记者来到张文萍家。
  这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身材瘦小,上肢残疾。1976年,她嫁到了羊沟营村,与邹基海结为夫妻。尽管过着普通的农家生活,但两人都要强、能干,本以为凭借气力打拼,可以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然而,1993年的一个夜晚,他们的人生轨迹一下子转了方向。当晚,正坐在炕上看电视的邹基海突然感觉身体不听使唤。第二天去医院一检查,他患上了脑血栓,从此生活不能自理。“吃饭得喂,拉尿得帮他。”张文萍说。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但是张文萍没有放弃生活。从那一刻起,张文萍辞掉工作,每天帮丈夫换洗衣物,喂水喂饭,清洗尿布。祸不单行,邹基海血栓未治愈,又并发小脑萎缩、帕金森等严重疾病,花费了大量积蓄,仍没有恢复,几乎成了“植物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这对本就残疾的张文萍来说,伺候病人要比常人付出多几倍的辛苦。
  为给丈夫一个好心情,只要天气晴朗,张文萍就用轮椅推着丈夫出门晒太阳、散心。丈夫身体沉重,每搬弄一次,张文萍都累得满身是汗,有几次丈夫摔倒,为了不让他受伤,她就垫到丈夫身下,陪他一起摔倒。最严重的一次,为了扶丈夫起来,她把自己的脚脖子拧断了。
  照顾了20多年,张文萍说,“现在只要能推着他上街耍耍,心里就挺满足。我最大的心愿,还是希望他能自己慢慢站起来,能自理。”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个身有残疾的妻子因操劳而筋疲力尽。即便如此,她始终没有叫苦,没有一丝抱怨,而是以细心、耐心和坚强的意志,给丈夫带来生命的延续和希望。
今日龙口报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