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尽职当好“老来伴儿”

2018-01-30 16:20:34  来源:

  在徐福街道秦家村,有这样一位好丈夫,当别人进入梦乡的时候,他还在忙活着收拾家务;当别人睡眼朦胧醒来时,他早已准备好了饭菜,端到瘫痪的妻子面前……自从妻子因病瘫痪以来,他用平凡的爱温暖着妻子,他坚称,“要守候她一辈子”。

  他叫秦世炎,74岁。曾经,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儿子、儿媳孝顺、孙子乖巧懂事,一家人生活和睦,其乐融融。然而,人有旦夕祸福。2011年的一天,秦世炎的妻子史秋云突发脑溢血,并留下了后遗症,从此生活不能自理。

  那一年,秦世炎已经67岁,本该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纪。可儿子、儿媳要工作、照顾孩子,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秦世炎便承担起了照顾妻子的重担。“和她过了这么些年,算是老来伴儿了。现在她病了,怎么能不管?”秦世炎说。这几年,他对妻子的照顾无微不至,每天一大早就起床给妻子喂药,收拾家里的卫生,来不及歇一歇,又开始做早饭。每次做好饭,他总是先把饭端到妻子床前,一口一口地细心照顾妻子先吃,把她喂饱了,自己才匆匆吃几口,那会儿饭已经凉了,然后刷锅、洗碗,开始一天的忙碌。

  自己本身岁数大了,再照顾生病的妻子,着实辛苦,但秦世炎把所有的苦和泪都咽到肚子里,面对妻子的时候,从来都是笑脸相迎。听说晒太阳对身体好,秦世炎就用轮椅推着妻子上街晒太阳,和街坊邻居唠唠家常。冬天,为了避免妻子瘫痪的下肢冻伤,每晚睡觉前,他都要给妻子泡脚、按摩。

  自从妻子卧床后,秦世炎从未出过远门,六年如一日,将所有的精力和爱心都倾注在了照顾妻子上,不让她受一点委屈。邻居们都夸他是一位合格的丈夫,周围三里五村的村民对他更是赞不绝口:老秦是个好人!儿子儿媳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毕竟,老父亲也是年逾古稀的人了。他们下班后,就回家帮着父亲一起干家务,照顾母亲。一家人的心,也因此牢牢地凝聚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