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她是儿子不能倒下的靠山

2018-01-15 10:32:08  来源:
  她没有坚实的臂膀,但扛起了整个家;她总是笑容满面,待人和善,面对难事不低头;她再累也会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因为她是儿子的靠山,她就是芦头镇高家河村村民王惠英。

  在高家河村,提起王惠英,几乎所有人都会竖起拇指。王惠英1945年生人,今年已经74岁。但是年过七旬的她现在还要照顾患病的儿子,以及视神经萎缩行动不便的丈夫。很多村民都不禁感慨,七十多岁的老母亲照顾50岁的儿子,这其中有多少倒不出、数不尽的心酸。

  2005年,王惠英的儿子高廷修忽然感到头部、颈部莫名疼痛。他就靠吃止疼药止痛,但是效果越来越差,最后无法控制。后来,他跟家人到济南、北京的大医院接受检查,被确诊为僵硬型帕金森综合征。据大夫介绍,高廷修的这个病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而且病情会越来越严重。前期会出现行动迟缓,生活尚能自理,后期器官功能渐渐衰退,将失去自理能力。

  高廷修渐渐地出现大夫所描述的病症,行动迟缓,肢体僵硬。后来,他连上下床这样简单的动作都难以完成。王惠英见状,就每天都扶着儿子上下床,拉着他在屋里屋外散步。听闻哪里有治疗这方面疾病的医院,王惠英就带着儿子去看病。几年下来,她不仅花光了自己的养老钱,还欠下10多万元的外债。“有一丝希望就得给孩子治,不能放弃。”王惠英说。

  虽然去过很多医院,但都没有转机,儿子的病情也越来越严重,最终瘫痪在床。王惠英老伴早年就患有青光眼,近几年发展成了视神经萎缩,同样需要他人照顾。“每天,老伴除了照顾儿子,还得照顾我,累死她了。”王惠英的老伴一边说,一边无奈地叹气。虽然这一家子都得她来照顾,但是她每天还是笑脸迎人,坚强地面对生活。

  王惠英为了防止儿子因长期卧床产生褥疮,每天每隔两小时就得给儿子翻身按摩。翻身按摩不能断,她经常半夜爬起来给儿子翻身按摩,十多年来,她没有睡过个囫囵觉了。儿子无法吞咽自主进食,她就用粉碎机将饭食打碎,给儿子喂饭,一天六次。“每次不能喂得太多,要不然儿子会烧心恶心的,所以要多喂几次。”王惠英说。

  因为常年服药,儿子的身体出现了一些不良反应,身体不能自主排汗。每到夏季,高廷修就会因为无法排汗,产生高烧不退的现象。王惠英就更加细心地照顾儿子,一边给儿子吹着电风扇,一边手摇蒲扇给儿子降温。同村的人看到后心疼不已,自掏腰包给她安装了一台空调,减轻一下她的负担。

  儿子、丈夫是她的全部,她用尽全力守护这个家,用自己全部的爱来呵护自己的儿子和丈夫。她没有一句怨言,难舍家人,“老头子、儿子都在,这个家就在,再难我也能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