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记孝老爱亲好人之星·新嘉街道北石村迟鲜艳

2017-12-01 11:18:54  来源:
  2004年初秋,人们正忙于小麦的播种。傍晚下班回家的路上,一场车祸突然降临在方便面厂工人李志的身上,经过两个月的医治, 还成为植物人。
  李志家住新嘉街道北石村,1993年12月1日入伍,1996年12月1日退伍,三年的军旅生涯,使他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成为方便面厂一名优秀工人。那场车祸使当年28岁的迟鲜艳和3岁的儿子失去了生活的支点,愁苦压得迟鲜艳坐不住、站不稳。面对现实,迟鲜艳决定坚强起来,咽下泪水,打起精神,从阴影走出来,照顾丈夫、抚养孩子。生活的重担,她一个人勇敢地挑起来了…….
  一次,孩子发烧,迟鲜艳背起孩子奔向三里地外的卫生院,吊瓶打完后,立刻奔回家中照顾丈夫。丈夫吃喝拉撒一概不知,她只得耐着性子喂饭、喂水,按时更换他身下的尿布,两个小时翻一次身…….
  孩子睡了,迟鲜艳守在丈夫身边跟他说话,可是丈夫只会睁一下眼闭一下眼。迟鲜艳听人说多和植物人对话、喊话可能唤醒他,于是她每天只要有空闲,就和丈夫说话。夏天的高温使躺在床上的李志十分难受,迟鲜艳特别着急,风扇换着方便不断吹,两小时翻一次身变成一小时一次或两次翻身,毎天为丈夫擦身无数次。照顾丈夫的同时,她每天还要接送年幼的儿子,从无半点差错。父子二人的吃喝既要省钱,又要变着花样。
  经过精心的护理,奇迹终于出现了,车祸4个月后的2004年元旦清晨,李志经于说出了:“天亮了”! 虽然不太清楚,但是迟鲜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现在迟鲜艳还是一如既往地侍候着能说简单话的丈夫。十三年来,她从不向人诉说困难和苦累,用一颗爱心唤起对丈夫对生活的向往,用一颗爱心抚养孩子的成长,用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担,用爱心维护着家庭的完整。父老乡亲都夸迟鲜艳是一个有爱心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