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记助人为乐之星·龙口市人民医院文宣科职员张思博

2017-11-22 16:39:24  来源:

 

  双手端相机,眼睛靠向取景器,跑前跑后动作敏捷。11月9日晚,在市人民医院举办的联欢晚会上,曾经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张思博由一名护士转为文秘宣传人员。回想起6月份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他笑着说:“为配型成功感到荣幸,为成功救治患者感到骄傲和自豪!如果还有需要,我仍然要站出来帮助别人。”

  24岁的张思博,眉清目秀,身材高挑,全身透露出一股文气。然而,就是这个白面书生,用爱心和勇气,为另一个家庭托起了生命的希望。他成为是我市卫计系统第二例、全市第五例和烟台市第3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坚强面对两次捐献  

  今年4月,张思博接到中华骨髓库山东分库的电话,一名患者急需捐献造血干细胞。电话中,对方告诉他与这名患者初次配型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张思博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6月16日至25日,张思博在济南千佛山医院度过了10天难忘时光。当面对主管大夫的质疑时,他麻利地答复:“放心吧,一切准备好了。”每天早晚打针,然后回宾馆休息,放松心情,保持良好心态。“第一次打针,疼得咬牙切齿,但我苦笑着闭上了眼睛。”张思博回忆当时的情形时说,自己疼只是一阵子,让对方尽快康复才是最重要的。捐献期间,竟然出现了意外:张思博的捐献对象比他沉了70斤,本来一次抽血成功,但由于对方体重太重,还差17.5%,又多抽了一百毫升。第二天又进行了第二次捐献,“整个过程还是挺顺利的,儿子这次表现非常勇敢非常坚强,我为有这样的儿子而感到骄傲。”张思博的父亲张可振说,开始并不同意儿子捐献,担心对身体有损害,最终儿子做通了我们的思想工作。张思博的妈妈栾红梅告诉记者,在解释了捐献对身体没有伤害后,儿子还告诉她,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每天在抢救他人的生命,现在有一个可以拯救别人生命的机会,自己一定要去。

大学时加入志愿者队伍  

  其实,早在2013年,张思博上大学时和同学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谈起加入的初衷,张思博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护理专业,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项挽救生命、无尚光荣的崇高事业,所以就和同学捐献了血样。“其实很多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存在着一定的误解,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自身存在一定的风险,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张思博认为,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其实跟平时的献血没有多大的区别,只是时间更久,程序繁杂,对身体素质要求更高而已。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人正确认识捐献造血干细胞,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中,毕竟,多一个人加入,就多一份希望。

  从护理到文宣工作,对张思博来说是一次挑战。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张思博与媒体记者打了不少交道,他信心百倍地表示,要全力以赴,虚心学习,由不懂到懂再到精,用手中的相机和笔宣传医疗岗位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