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龙口:杨海滨的海上救援故事

2017-11-21 14:52:56  来源:
  狂涛恶浪中,寒风暴雪里,每当有船只面临搁浅沉没的危险,每当有渔民被困在海中,总有来自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抢险队员的身影。
  杨海滨,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生产运行科副主任,从水手到船长,他在船舶一线工作了15年。在他的海上救援经历中,最让他记忆犹新的就是那没有黑夜、没有白天的救援经历。
  2017年10月9日,海洋石油船舶中心桩西前线生产调度值班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值班调度李强凭直觉知道,这是一个抢险电话,因为窗外的风力已经达到阵风9级。
  果不其然,东营港北烂泥锚地,一艘浙江籍散货船惠金桥518船有一名船员突发重病,需要紧急救援,生产运行科副主任杨海滨发现胜利281船正在进行大风守护,立即联系了该船,并将详细情况告知船长韩海峰。
  险情就是命令,韩海峰立即拉响了备车铃,抵达惠金桥518船。此时海上阵风已达十级,两船落差3米多,韩海峰不断调整船舶的靠离角度,成功将病号接到船上,安排其休息。经过3个小时的航行,重病号被安全送至东营港码头。3个小时,杨海滨一直盯在指挥室,密切留意船舶及气象情况,直到险情解除。
  2017年2月7日,东营港。一艘载有6200多吨汽油的轮船“丰盛油16”发生汽油泄露,一旦发生爆炸,遍布储油气罐区和化工厂的东营港码头,灾难的后果将不可想象。
  危急时刻,东营市政府迅速成立险情应急处置工作组,经过商讨确定方案:“丰盛油16”需拖离东营港,进行清仓作业,由胜利261船吊拖“丰盛油16”轮出东营港南港池。杨海滨坐镇胜利261船指挥。他直言,泵舱、机舱连接着几百台设备、几千条线路、上万个阀门,“稍有差池,就会引火上身”。
  救援,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如何避免闪爆。解除了船舱内电器设备的隐患,“丰盛油16”轮也危机四伏。在吊拖过程中,钢缆和船体频繁接触碰撞,很容易摩擦出火花。为了防止摩擦起火,救援人员用浸了水的棉布把吊拖钢缆包裹得严严实实。
  有难不畏难。杨海滨说:“每一个步骤都要在脑子里反复推演,每一个细节都要考虑得面面俱到。”面对险情,他们处变不惊,奋力排险,一次次把险情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