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龙口道德模范王卫:再穷也不要昧心钱

2017-11-20 16:20:50  来源:

  

  文明城市龙口,从不缺少好人身影。家住东莱街道阎家疃村的王卫,一直过着再普通不过的生活。提起他,即便是同在东江街道一机械厂上班的工友,很多也不知道。然而,发生在去年7月份的一件事,让47岁的王卫成了龙口百姓点赞的对象。

  2016年7月14日早上7点多,王卫上班走到中国农业银行东江分理处时,发现地上有一个棕色钱包,里面有近5000元现金,还有各种卡证。他四处寻找,来往车流中却没有几个行人。“谁丢了这么多钱?一定很着急。”尽管着急上班,王卫还是决定先找到失主。怕失主回来寻找,他索性跟厂里请假,直接在原地等待。见长时间没有人来,他又根据钱包里的证件内容,将失主信息发到微信朋友圈里,请大家帮忙寻找。

  一个小时后,失主崔登力接到弟弟打来的电话,才发现自己钱包丢了。根据弟弟提供的联系方式,找到了等在原地的王卫,拿回了钱包。

  “这钱包里装的都是我卖农药化肥的货款,真是遇到好心人了,一分不少,做梦都想不到。”寻回失物的崔登力,十分激动,看着被骄阳烤得汗流浃背的王卫,崔登力想拿出500元表示感谢,却被王卫婉言谢绝。

  王卫告别崔登力匆匆而去,本以为事情就这么过去了。心怀感激的崔登力却找到了当地媒体,想借助媒体表达对王卫的感谢。“正是媒体的报道,也让我看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好人,生活这么不容易,却活出了担当!”崔登力感慨道。

  王卫的家境并不富裕。15年前,妻子因为一场交通意外,成为植物人。当时,他们的儿子只有6岁。要同时照顾不能自理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艰辛可想而知,但王卫没有放弃,为了给妻子治病,他四处求医,花光了所有的积蓄,靠着自己在机械厂上班的工资,养活妻子、养大儿子。

  王伟每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虽然钱不多,但他从未亏待妻子。妻子喜欢吃面包、蛋糕,他每天都会买点儿;中午休息,他就骑车回家给她送饭;晚上下班,他再买点妻子喜欢的菜,做给她吃;余下的钱,买成营养品,作为妻子的加餐。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卫的悉心照料下,妻子竟然能坐起来了。

  这么多年,王卫没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家里的一切都是15年前的老样子:斑驳的墙壁、过时的家具、老旧的电视……然而,面对“天上掉下的馅饼”——5000多元钱,他却毫不动心。“虽然这些钱差不多是我两个月的工资,但这是别人的钱,咱不能因为日子难过就做昧良心的事情,这不是男人干的事儿。”王卫说。

  王卫的行为,感动了崔登力,也感动着成千上万的龙口人。2016年,王卫被评为龙口市2016年度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入选“山东好人榜”。